九一八|国之殇87年!可是又何止87年!!!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晓君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18 16:21

威海,给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海景怡人,海风吹拂过来,凉爽清透。只是每当想起这里,心醉之余倍感心痛——这里曾是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之地。

威海,威海,本是威震海疆之地,到最后却成了北洋水师葬身之地。

1894年9月17日,黄海大东沟。北洋水师与日本联合舰队展开激战。

“超勇舰”战沉,管带黄建勋与舰同沉;“扬威舰”被慌不择路的“济远舰”撞沉,管带林履中愤然自尽;“致远舰”撞击吉野未果战沉,管带邓世昌与爱犬同沉;“经远舰”战沉,管带林永升中炮阵亡。

透过文字,我们仿佛还能看到北洋水师当年的激昂、热血与奋勇。可,终归还是败了。

马关春帆楼 资料图

马关春帆楼,一纸条约,百年屈辱!

经此一战,中日两国国运就此改写。国人眼中的“蕞尔小国”一朝之间对我泱泱中华再无恐惧,日本用着清政府的赔款白银,扩充军备。以至于“一二八事变”以及淞沪会战中,日本开着中国马关赔款所购买的“出云号”横行在黄浦江畔。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九一八事变”以后,沈阳兵工厂和制炮厂的19.5万余支步枪,5500挺机关枪,1650余门大炮,5300余门迫击炮,260余架飞机,几十艘军舰以及大批的弹药、器械、医药、物资等等,全部落入日军之手。除此之外日本还对东北煤炭大肆掠夺。物资运回日本后,日本的军工生产能力得到极大增强,为日后全面侵华战争打下了物质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