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击落3架U2战机,这个英雄营当年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罗尔文 发布:2018-10-19 14:09: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真理要由实践来检验

1960年前后,U2飞机几次窜扰我国上空,打U2的任务落在了二营身上。经分析,到江西南昌设伏,战机多。

但是由于阵地面积狭小,不到苏军教令规定的一半,制导雷达与发射架不能全放在一个水平面上,有八九米的高度差。这个高度差对导弹进入制导波束的影响有多大,全营上下都没底。

是将就条令,另寻地址?还是解决问题,在这里驻扎?

二营选择了后者。副营长张治国琢磨,将两部发射架放在与制导雷达站基本相同的水平面上,将另外两部发射架配置在高度差较大的地面,先发射与制导雷达站处于同一个水平面上的两发导弹,后发射高度差较大的导弹。

1964年7月23日,毛泽东同志接见全营官兵,这是他一生中唯一一次成建制地接见营级单位。

9月9日星期日。一架U2飞机从台湾起飞了。初步判断测量后,南昌可能是一个重点侦察目标。U2飞机飞到九江后,按侦察计划开始转弯,距南昌40公里时,岳振华下令:制导雷达开天线,捕捉目标。

一个清晰的信号就从显示器上跳了出来。随着目标距离的逐渐临近,信号显得越来越明亮、饱满、圆滑。3发导弹腾空起飞,随后便是三声“轰!轰!轰!”的爆音。

事后,刘亚楼对二营这种不拘教条、敢于探索充分发挥兵器特性的做法赞叹有加,“这一仗是中苏打法一半对一半。这是非常宝贵的东西,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在战斗的实践中,创造出我们中国地空导弹自己的打法!”

学者苏恩泽说过,“武器到部队手里,还须经历一个再创新的过程。”开发武器的人的想法是1,使用者的想法则是2,3,4…… 因为,使用者最明白武器的需求,最通晓武器的目的,最了解武器的脾性。道理很简单,同样的武器在不同的个人或者部队手里,战斗力是不一样的。就像使用同一部单反相机,不同的人拍出的是不同水平的照片。

既要重视战争实践,又要注重从实践中提炼出理论结晶,既要重视条令条例的正规化建设和指导作用,又要看到操作时立足具体条件的技术性创新。一句话,真理必须要由实践来检验。

二营官兵内心中并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不拘泥于固有的规则。于是,这种特质在讲究机动灵活、因地制宜、诡诈谋谲的军事领域,更容易成为鼓励创新的精神土壤。

如今,我们的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我们的兵员素质越来越高,但是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战争实践中创新发展,不照搬他人,不拘泥定法的精神特质,依然需要我们传承发扬。

(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1 2 3

责任编辑:董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