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年后的今天,还有人质疑抗美援朝吗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作者:张晓君责任编辑:董玥
2018-10-26 10:02

资料图

对于一个国家落后的痛苦,体味最深的莫过于它的军队。

第一次在历史书上看到甲午中日海战时,笔者的内心充满了悲壮。

因为这支北洋舰队有“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的邓世昌,有舰船战沉而选择与舰同沉的黄建勋,更有血战至死的林永升……

资料图

而当笔者再次回望那段历史时,内心却是悲凉的。在激昂、热血与奋勇的背后,终归是败了。这个亚洲第一,世界第六的先进舰队,在开战的那一天就已经一败涂地,在北洋舰队全军覆没的时候,日本的联合舰队却一舰未失。

笔者第一次了解“九一八”事变史料时,看到白山黑水间的杨靖宇将军面临绝境时说:“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看到马占山举起义旗向日本人进攻的时候,看到走进冰冷的江中,平静面对死亡的八位抗联女战士的时候,笔者的内心充满了骄傲。因为只有对自己家国爱得那样深沉,才会迸发出如此大的勇气。

王盛烈 《八女投江》1957年创作 资料图

可当笔者再看“九一八”时,内心却是异常难过的。在杨靖宇、八女投江英雄行为的背后,有着这样冰冷的事实:一纸不抵抗的命令,让我东三省陷入绝境,整整14年,我东北父老饱尝亡国奴的滋味。

1949年,虽然新中国成立了,可在美国人眼中,中国人的骨子里依旧是“东亚病夫”。

1950年11月24日,“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乘坐飞机从日本东京来到朝鲜战场进行视察,期间,麦克阿瑟向全世界宣布他将发起在两周之内结束朝鲜战争的“圣诞节攻势”,并告诉身旁的一位美军军长:“你告诉军官们,他们可以回家过圣诞节。”

麦克阿瑟 资料图

只是,这一次,麦克阿瑟错了。

半年后,麦克阿瑟回到了美国,原有职位由马修·邦克·李奇微接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