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职当兵日记:说不清楚为什么,越发对高炮二连有了感情

来源:解放军文艺作者:艾蔻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1-12 22:02

四月二十九日

虽说是假期,一大早战士们就扛着铁锹干活去了。妈妈和小黑子来团里看我,接到他们正是午饭时间,在指导员的热情邀请下,祖孙二人也体验了一把连队伙食,妈妈钟情食堂的纯手工馒头,小黑子也乖乖吃完了盘里的所有饭菜。

今晚营里组织烧烤,大伙聚在一起准备各种食材,永远锁定新闻频道的大屏幕此时正放着喜剧电影,花生和毛豆已提前煮好,嘴馋就抓一把先吃着,不分大小王,真是难得的悠闲。

五点了,战士们开始摆烧烤架,搬桌椅,各连的音响设备也陆续就位,调音试话筒,各种曲风此起彼伏地开始了较量。怎么不见咱们二连的?正着急呢,就看到架子鼓和吉他正往外搬,平日里几乎不说话的李金林原来是个摇滚青年,架子鼓前坐定,有模有样。学霸赵志国也暴露了他的另一个身份——麦霸,整晚他都无心吃喝,一直盘踞在麦克风跟前。

指导员料事如神,大家全都挤在炭火旁边,事先摆好的行军桌沦为垃圾回收站。个个都想一试身手,新兵们根本轮不上,倒也乐得偷闲吃现成,一会儿就吃撑了。人们总是无法理智地评估自己的厨艺,这个怪现象始终困扰着我。就拿烧烤来说,其实这是一项充满知识点、技术难度高还需要注入激情与灵感的综合性科目,但是每个热爱烧烤的家伙都自认为烤得一手好串,我从程班长、贾班长一路品尝到单班长、句班长,不是太咸就是滋味平平,毫无精彩之处。要命的是,当每位班长端着大师架势老练地把串递过来,都带着一副吃吧错不了的自信。太咸了!我要求退货,程班长正镇定自若地烤着又一批新作:不会吧,你再吃吃,不咸不咸!我不甘心,去请赵志国出山,这位是连里唯一经过专业烧烤培训的,但是没有大师肯让位,麦霸无奈地耸耸肩又继续回去嘶吼了。

天已经黑完了,彩灯毫无章法地闪烁,各连的战友们开始串桌,人头聚集的地方会突然爆发出一阵哄笑,音响之间的斗法渐渐演变成协奏曲,这场烧烤好像会无休止地持续下去。从昨天到今天,有好几个战士问,周班长,这个月结束你就要走了吗? 我半开玩笑地反问,你们是不是早就盼着这一天啊?

四月三十日

晚上点名结束,指导员提醒我,周姐,明天你可以换下列兵衔了。我内心竟十分抗拒,三十天的列兵生活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走到了尽头:一个兵,凭什么从细细的一条杠走到金色麦穗加步枪?一名战士,又应该经由怎样的磨砺才能成长为军人。我还没有找到答案,说实话,换下列兵衔的我有几分心虚。

每天跟随战士们走在二连的队伍里,始终在试图要抓住些什么,可惜,大多数时间都恍惚而过,路灯下他们的身影重叠的部分,具有重量感的车头的抬升,还有想象中狂飙的眼泪,我想拉住它们,问一声:你是谁?在连队里,每一种体验对我来说都是宝贵的珍珠,是一根根擦亮思想的火柴,是一只只重塑自我的手。可我无法将这些鲜活的感知保存下来。保鲜是困难的,对于很多事物来说,新鲜短暂到只有一瞬间,比如家乡的小樱桃,离川多年,我只能在想象中千百万回地重构它们的形状和触感,从各种可获取的事物当中提炼类似的味道。离开也是困难的,更为可怕的是,转身之后,一切仿佛又重新回到相见的前一天。

【此文选自《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7期】

解放军文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