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孙两地书 从军报国情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1-16 23:19

新兵兰淇给外公的回信

想念的外公:您好!读了您的来信,我感想颇多。

在这个崭新的时代,我又迎来了人生中一个新的起点。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毅然选择了参军。许多老师、同学、亲友都对我的选择表示疑惑和不解,而我没有丝毫动摇。因为我成长在军人家庭,特别是您参加唐山抗震救灾时的感人故事,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灵,也让我从小就有了从军梦想。记得在我读中学的时候,热播电视剧《特种兵之火凤凰》里的女兵个个英姿飒爽,相信她们那酷帅的形象曾经影响了很多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知识的增长,我逐步认识到参军入伍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收到入伍通知书当天,我就按要求把头发剪成短发,做到从思想上先入伍,再换了那身向往已久的迷彩军装,望着镜子中的自己,看了又看,照了又照,有种说不出的激动。我也曾是一个时尚靓丽爱美的女孩子,为了梦想,心甘情愿地选择了这抹神圣的绿色,让自己的青春注入了一种别样的美丽。

我带着对军营的憧憬和对未知的不安,初来乍到,面对各种艰苦的训练和种种不适应,才体会到什么叫“军人”。在部队这个大熔炉中,我将完成脱胎换骨的蜕变。

面对这些艰苦的训练,我没有逃避和退缩,始终牢记排长教我们的口号“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坦然面对,可能是我骨子里流淌着军人血液的缘故吧,我就是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经过部队近一个月锻炼,让我学会了付出与担当,更让每个置身军营的人,切身感受到了部队的优良作风。

我们这些意气风发的学生,放弃了舒适安逸的校园生活,怀揣绿色梦想,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勇敢投身火热军营,艰苦的生活和繁重的训练,难免会在空闲之余偷偷地想家。新训骨干为了让我们尽快适应,就像亲人般关怀备至,真正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我相信在部队这个大熔炉中,一定会收获满满的战友情。

外公,您和外婆的身体都不好,一定要保重身体,也请您放心,我这个初入军营的小兵,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不给您这位参加过抗震救灾的白发老兵丢脸。

由于训练安排得很满,今天先写到这里吧。我会时常把自己的心得、近况写信给您。

祝外公、外婆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永远爱你们的外孙女

2018年10月16日

(图片上下依次为老兵刘玉杰的军装照片、新兵兰淇的训练照片,信件内容略有删减)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