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的队伍里,致敬这些人才!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胡小康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28 10:04

2017年7月28日,一袭白色海军服的马伟明教授第二个走上领奖台,习主席亲手为他佩挂“八一勋章”,颁发证书。

他34岁就晋升为教授,38岁成为博士生导师,41岁成为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纪录。

打开世界科学发展史册,从英国科学家法拉第发现电动机的基本原理,到德国韦纳四兄弟大办工厂、研发电机并广泛推广应用,西方国家在电机领域一直领跑世界,其重大关键技术至少比我国先进几十年。

鲁迅曾说,“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马伟明正是用自己的行动深刻诠释了这句话。

舰船综合电力系统,是舰船由机械推进向电力推进转变的一次技术性革命。十多年前,在外国普遍采用中压交流的技术路线的情况下,马伟明经过反复研判,提出中压直流技术路线,当时遭到几乎国内所有顶尖专家的否定。但他掷地有声,“要做就做最前沿的!”十年攻关付出,十年艰辛探索,最终换来的是成功攻克这一世界公认的核心重大技术难题。

除综合电力系统外,电磁弹射器、无轴泵喷推进技术也都出自他和他的团队之手。

鱼群理论说,当整个鱼群都往同一个方向游的时候,作为后来者没有任何优势,但假如你往相反的方向游,你就是第一名。正是源于其独具慧眼力排众议,走了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等到国外同行反应过来宣布转向的时候,我们国家在这些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已经从努力追赶完成了换道超越,实现了从跟跑者到并跑者再到领跑者的华丽蜕变。

他用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的忘我钻研,用国之重器核心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为强军路上的大国军队迈向深蓝走向远洋注入了技术之魂,诠释了什么才是“心系强军、锐意创新的科研先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