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34岁,不想这么倒下!”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徐卫国责任编辑:杨帆
2018-12-21 20:47

第二天,姜魁武依令前往原陆军总医院就诊。

“姜魁武,让家属来一下。”医生出于职业习惯,吩咐道。

“家属没来。什么结果,你就直说吧!身为军人,承受得住。”姜魁武起身回应。

医生望了望他,有些犹豫,欲言又止。然而,当看到他那坚毅的目光,便破例直言相告:“结果不太好,你要有个心理准备。”

“初步诊断为胰腺癌晚期,立即住院治疗。”

“最好还是去解放军总医院请专家会诊,最终确认一下。”

……

姜魁武闻言,犹如晴天霹雳,一下子懵了。至于后来医生说了些什么,脑子已经一片空白。

对于这个结果,

他有点始料不及,

更是不敢相信!

“手头的工作刚刚展开,在这个节骨眼上,怎能就这么倒下了呢?”

“自己年青力壮、精力充沛,正处于干事创业的黄金期,怎能就这么倒下了呢?”

“上有父母、下有儿女,自己还未尽责尽孝,怎能就这么倒下了呢?”……

姜魁武一时木然,喃喃自语。

是啊!这些年,他怀揣梦想,张弓满弦,高速运转,一刻也未曾停歇。

姜魁武,出生在河北省武邑县的一个普通农家,从小向往军营、崇敬军人。2002年,他带着一片军旅情怀,在高考志愿上填上了军校,并以优异成绩如愿考入原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成为一名军校学员。从此,他把青春染成了绿色,把梦想放飞在军旅。4年的军校生活,他孜孜以求,勤奋刻苦,学习是尖子,训练是标兵。特别是作为专业科目的英语,毕业要求是6级,他却通过了8级。毕业前夕,他带着美好憧憬,怀揣一腔热血,立志在部队干出一番事业。

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未能从事自己所学的专业,而是被分配到某装甲团,成为一名坦克排长。从专业类院校,到指挥类岗位;从繁华的都市,到偏远的山区。专业上的错位、能力上的短板、环境上的落差,并未让他失去自信,更未让他有所畏缩。

400米障碍,这一从未接触过的训练课目,曾让他在官兵面前出过丑、丢过脸。但仅用一个月时间,他便以1分46秒打破了团队纪录;

通信专业,作为坦克排长的必备技能,他从零起步、弯道超车,特别是最新装备配发后,他更是率先攻关、领先一步,对新装备提出的改进意见得到厂家认可,并配合进行改装;

全团秋季大比武,首次参加坦克实弹射击的他,打出了满堂彩,从此一炮成名。

2008年,刚刚任职两年的他,被破格提拔为副连长。当年,便被集团军评为“装备管理先进个人”。因其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先后被团军务、保卫、作训等业务部门作为选调对象。最后,却被财务股抢得先手,成为机关的一名财务助理员。

已在基层指挥岗位干得风生水起的他,转眼间变成了一名机关业务干部,不得不再次从零起步、从头开始。于是,他从政策法规学起、从财务账目记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熟悉业务,提高能力,加快转型,很快从一名“门外汉”,成为一名“财务通”。一年后,便在集团军财务专业教练员比武中夺得第一名。

2010年底,由于业务精湛、专业过硬,他被破格选调到集团军财务处。

2013年,又被选调到原北京军区财务部。从基层到大机关,其进步的速度之快、转型的跨度之大,令同学战友羡慕不已,就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其实他清楚,只要有梦想,就会有不竭的动力;只要去追逐,离梦想就越来越近。

2016年,新一轮军队改革全面铺开,机关干部面临着调整分流。老领导找到他,问他有什么想法,可否考虑跟随去军区善后办,还干老本行。

他经过再三思考,婉言谢绝了好意,并对领导说:“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大势所趋。我的事业在改革主战场,我的梦想在强军第一线。善后办固然重要,且环境熟悉、生活安定,但毕竟离部队的中心相对远些。虽然,新组建部队可能远点、苦点、累点,但还是恳请组织上能将我交流到一线部队。”

最终,他如愿来到中部战区陆军保障部财务处。

然而,报到之初,尽管事先也曾设想过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但眼前的一切还是让他始料未及。那段时间,他一人身兼数职,分管多项业务,既要对上,又要对下,白天业务咨询电话不断,工作只得晚上加班加点,白加黑、五加二是常态,每天忙活到凌晨一两点更是常事。

“那阵子,不知怎么的,自己变得脾气大了、性子急了,动不动就上火,时不时就急躁。说实话,回头想想,面对那样的局面,又怎能不着急啊!部队开局起步,经费保障要跟上,财务管理要理顺,咱决不能拖后腿啊!”谈到上任之初,姜魁武感慨道。

作为处里的业务骨干,每逢大项工作,他必牵头;每遇突击性任务,他必挂帅;上级机关抽调执行任务,他也是常客。有一次,陆军财务局抽调他完成一项突击性任务,下午报到,通宵加班,第二天一早就完成了任务。

机关处长见状,不无关爱地说:“小姜,着什么急啊!身体重要。”

“任务完成了,今天得赶回去,还有一摊子等着我呢!”姜魁武着急地说。

领导说,他就是个“不倒翁”,压力再大、任务再重,都能挺得住、扛得起;同事说,他就像个“陀螺”,工作起来连轴转,不用鞭策、不用续能,不知疲倦、永不停歇。

可眼下,大家心目中的硬汉,却出人意料地倒下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