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34岁,不想这么倒下!”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徐卫国责任编辑:杨帆
2018-12-21 20:47

一封饱含真情的申请,让追梦的期冀延续。

尊敬的部、处领导:

诊断出患有肿瘤后,安排完手头的工作,我即将赴医院进行治疗。临行前,有两个请求向组织提出:

1.我所从事的人员待遇工作,涵盖数百项经费科目、上千份政策规定。从团、军、军区到战区陆军工作十余年,自认为在业务和经验上有一定的积累,还可以为军队改革发展做出一点贡献。唯一放心不下的是,眼下财务人员青黄不接,亟待进行补充和培训。治疗结束后,如身体状况允许,恳请组织可以让我发挥余热,继续参加工作,将自己的经验传下去,把新任助理员扶上马、送一程。

2.从军十几载,受党教育和组织培养10多年,党员的使命感、军人的荣誉感,已经融入了我的血脉。可以说,这身军装是我的动力源泉,也是我一生的职业追求。治疗结束后,我希望能继续穿着绿军装,以正常的军人身份投入工作。如果组织上安排我病退,我将把军装永久珍藏。

申请人:姜魁武

2018年4月30日

这是姜魁武赶赴解放军总医院住院治疗前,给单位领导写的一封信。

“小姜,你的请求组织一定考虑。但目前你的主要任务是安心养病、配合治疗。单位需要你,工作需要你,期盼你尽快康复、早日归来。”部处领导安慰道。

“谢谢领导和组织的关心!虽然我身体倒下了,可脑子还清醒,如果工作接续中有什么不清楚的,随时打电话问我;基层财务人员业务上有什么不懂的,全天候接受咨询。放心吧,我顶得住!”姜魁武道谢说。

这封饱含真情的申请,姜魁武从头至尾没有提及自己的病情,没有流露自己的病痛,也没有向组织提出照顾,而是充满了对单位工作的牵挂、对财务队伍的担忧、对强军事业的追求。因为,他不甘心就此倒下,不情愿从此停摆。

用他的话说:“都说‘病来如山倒’,但病魔可以击倒我,不会击垮我。顶多像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突发故障,突然抛锚。那就权当一次送检大修,当成一次加油充电。”

这种坚韧,

这种自信,

力量从何而来,

信心从何而生?

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答案也变得清晰起来……

“军改后,财务干部来自不同单位,人员成分新、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一些新手,政策不清楚、业务不熟练、工作不到位。加之,机关明显‘瘦身’,任务更加繁重,不尽快改变这种现状,将严重影响保障的效能和改革的进程。”说起工作,姜魁武不无忧虑。

“财务工作不同于其他岗位,政策多、头绪杂,领导关注、官兵关心,万一出现一点差池,势必会影响部队改革建设和官兵切身利益。可以说,财务工作不容错、不能错、不敢错。大家私下里也曾议论,过去财务系统是腐败的“高发地带”,如今财务岗位被看成是‘高危职业’。”

“此前,我曾就战区陆军财务工作现状进行过深入思考,并向领导提出建议,组织一期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尽快解决新从业人员不懂不会的问题。目前,整个培训方案还在筹备之中,我正在加班加点提交一个计划,以便为领导提供参考。这个事真的不能再拖啦!”

“住院之前,我随陆军财务局工作组赴部队检查调研,着实发现了一些问题,并且越查对本单位和基层部队越不托底。下半年原计划进行一次基层普查,并对编几个组、谁带队,查什么、怎么查,都有了一个初步设想。尤其是资金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决不能再在经费问题上出事啦!这一方案我也正在加紧拟制。”

看着滔滔不绝的他,爱人不时倒些苦水:

“自己都病成这样了,整天还想着单位里的那些事,可他就像着了魔似的,全然不顾自己是一个癌症病人。有时候,放疗化疗期间,每天下午都要高烧到40度以上,人都烧糊涂了,嘴里还在念叨那些事。尤其是,药物反应强烈的时候,自己的手脚都行动不便,还非得拉上我,他口述、我记录。看着他那个样子,说实话,既心疼,又无奈。”爱人抱怨道。

每当这个时候,他总是安慰道:

“都说癌症病人心思重,说心里话,得了这个病,谁能不害怕,哪能不瞎想?我把心思和精力都放到工作上,一方面,可以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以至无暇去胡思乱想,还能缓解一下病痛;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单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好让自己追梦的脚步不会停滞,康复后回到岗位也不至于脱节。”

对于他的这些说辞,爱人也无言以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