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扫描2018|这十大国防新闻你都知道吗?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荞皮 等 发布:2018-12-28 11:18: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二〇一八,在蜕变中成长

■荞皮

如果把我们正在经历的当下,放在2018年奔流而去的时间中看待,它只是极为短暂的一瞬。正如把2018年置于人民军队辉煌灿烂的91年历史画卷之中,这一年也远非惊心动魄的一页。然而,回望过去,看似平静的一年,却并不平凡。

泰戈尔说,时间是变化的财富。变化是绝对的,它无时无处不在。对于中国军队而言,2018年最大的变化是改革。

身处改革大时代,人们对赫拉克利特的那句“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深有感触。新体制新编制之下,每一名中国军人都在努力适应这支崭新的军队。这种适应,有蜕变般的刻骨铭心,也有破茧般的豁然开朗。而每一个“细胞”对自身的升级再造,反过来也是助力这支军队的整体重塑。

德国心理学教授马克·维特曼在《时间,快与慢》一书中这样写道:“专注的时候无法察觉到时间流逝……一种‘物我皆忘’的心流体验让人感到幸福与时间飞逝。”这一年,蓦然回首,“光阴似箭”是许多人共同的感悟。几乎每一名中国军人,都可以列出自己在这一年的大事记。重大任务越来越多,中国军人的脚步越走越快,考验和压力与日俱增。许多战友发出了同样的感慨:“训练越来越严!”但也正是在这种“越来越严”的成长中,这个国家才能维持长久的安宁与和平。

“有条件向上生长的事物,即使最初非常弱小,它的生长力量仍是无敌的。”哲学家艾思奇的这句话,正适合于这支从“小米加步枪”走来的人民军队。它曾无比弱小,它曾遭受磨难,它曾面临深渊,但为国为民的信念让这支军队一直坚强向上生长。2018年,向上生长的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尽管仍然不够完美,尽管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但人们必定能感受到人民军队迈向世界一流的强大决心和力量。

如果我们细细数来,这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大事件,又何止10件?奥地利著名作家斯蒂芬·茨威格曾写道:无比丰富的事件集中发生在极其短暂的时间里,方始出现一个真正的历史性时刻,人类星光璀璨的时辰。挂一漏万,仍然还有许多看似微小的改变,在若干年后才会显示出它的伟大意义。就像许许多多为这支军队、为这个国家牺牲奉献的人一样,他们的名字或许要在多年之后才能出现在历史的卷轴之上,抑或永远也不会有人知道他们的贡献。但正是这些燃烧着自己的“无名者”,用汗水和拼搏创造着2018年的每一天,创造着人民军队的未来。

“我们今天所叫作生活的,过后它便是历史。”新的一年,愿人民军队的每一个人,都能继续书写更富有意义的奋斗史,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找到自己的坐标。

6 7 8 9 10 11

责任编辑:姬彩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