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指挥员班的毕业大考

来源:国防大学 作者:罗金沐 发布:2019-01-26 15:07: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54年3月,军事学院毕业学员参加国家考试

在朱德的主持下,军事学院首次毕业学员国家考试顺利结束。考试共进行了9天,参加考试的324名学员中,有45名学员各课都获得优等,被学院评为优等生,获得奖励。总司令带着满意和喜悦返回北京。

历史的细节,往往能够告诉我们许多深刻的东西;历史的价值,也往往在于其宝贵经验能够被后人自觉传承。

60多年过去了,我们已经无法感受那次考试的盛况。但当年军事学院的那场国家考试,也深刻影响了今天国防大学的毕业大考。

名副其实的“考试周”

隆冬时节,走进国防大学,有一个热议话题,在教研干部以及高中级干部学员中弥漫升腾。

那就是——指挥员班学员毕业大考!

参加此次毕业联合考核的两个班次,分别为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和领导管理与指挥培训班。

考试内容为岗位任职能力模块,历时一周,故称“考试周”。主要采取撰写毕业设计方案和现场答辩的方式组织,内容涵盖在校学习的所有课程。总分120分,其中毕业方案设计50分、现场答辩70分。

对指挥员班学员设立“考试周”,实行毕业集中综合考试,这一考试机制,在全军院校首开先河,也被称为国防大学最严考试。

军委机关现场观摩督导

大学探索建立以“考能力、考创新”为主导的考试新模式,《关于加强中高级任职培训学员毕业联合工作的通知》明确,毕业考试突出学员政治能力、战略能力、指挥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综合考核,通过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毕业方案设计在几个月前就布置了,要求学员在业余时间完成。目的是引导学员运用所学,深入研究军事斗争各个领域的重难点问题,是检验学员设计战争和研究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考试前,大学组织校内外数十名专家,对每个学员的毕业设计方案进行评阅。每份方案有专家背靠背评阅打分。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李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