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牺牲30年的甘巴拉老兵,你的足迹被雪山珍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胡晓宇 陈小月 等 发布:2019-04-01 02:02: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清明节前夕,许正兵所在班官兵在雷达阵地举行升国旗仪式。

雪山作答

你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坚守在你的战位上

3月19日,拉萨河河畔春光明媚,春水含情。

甘巴拉雷达站休整点,一场特殊的祭奠仪式庄严展开。官兵们将一棵青翠笔直的雪松,小心翼翼挪至早已清理好的树坑,生怕损坏根须枝干,他们正在换栽以老兵许正兵名字命名的“正兵树”。

“高原环境恶劣,我们换栽雪松树种,也是希望‘正兵精神’在新时代永远年轻。”甘巴拉雷达站第25任教导员、现任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姚有东,一边挥动铁锹培土一边讲解,话语间流露着对老兵的敬意。

8年前的春天,雷达站休整点搬迁到现在的驻地时,时任教导员姚有东便带领官兵从拉萨河河畔移种了一棵针叶松,取名“正兵树”。“以这种方式把战友迎回来,是一种追念、一种铭记,把他放在心里,让他和我们一起戍边,也让他的精神和新芽一起拔节生长。”这是姚有东当时的想法。从那以后,每年清明节,雷达站都要举行纪念仪式。

“弟弟离开我们24年了,看到这棵树,我就觉得他没走。”2013年酷夏,许正兵的哥哥许正林代表全家到高原祭奠弟弟,他搂着“正兵树”,满脸泪水。

去年8月,雷达站在上级支持下建起“正兵园”,方便官兵纪念缅怀。“正兵树”旁立起了一块青石碑,上面刻着许正兵牺牲前说的话。

“正兵园”右侧是油机房,左侧是雷达方舱,置身其间,战味浓郁。“你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坚守在你的战位上。”官兵在日记本上留下的话语,让人深深感到,一次次追思英烈,已经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一次次精神洗礼。

“2012年建军节,甘巴拉开启远程异地控制值勤模式,休整点成为主控端,官兵在山下也要担负战备值班任务……我总觉得,许老兵离他的战位更近了。”许多年过去了,再次带领官兵栽种“正兵树”,姚有东置身老兵遗像前深情凝视……

许久,姚有东轻声说:“如果他还活着,他应该过得很幸福。”

祭奠仪式上,两名战士将一捧菊花摆放在石碑前,战友们依次把哈达挂上树枝。排长程杨重述着许正兵的故事,每个人都听得认真,眼神中充满敬意。

“我也是像许正兵一样的甘巴拉战士。英烈让我们共同的名字流光溢彩,我要踏着他的足迹前行,千里万里。”上等兵梁志朋的发言说出了许多战友的心里话。

“沿着英雄的足迹,让‘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在新时代无愧英雄称号,这是今天甘巴拉人的使命。”甘巴拉雷达站现任站长刘伟将自己的心里话,写在纸条上,挂在松叶最茂密的枝头,“我会用我的一生去记住、去理解英烈的精神”。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