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牺牲30年的甘巴拉老兵,你的足迹被雪山珍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胡晓宇 陈小月 等 发布:2019-04-01 02:02: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官兵在海拔5374米雷达阵地检修设备。

几曾梦回

你沉静凝视的眼神,就像此刻最柔暖的光

“老战友,我来看你了。我儿子也来咱们连队当兵喽。”2014年6月,六代新老甘巴拉人赴拉萨烈士陵园祭奠许正兵,老兵龙扶国向战友含泪诉说。

龙扶国是1987年入伍的四川蓬安籍老兵,在甘巴拉当了12年炊事员,许正兵牺牲时他就在阵地上。在儿子龙兵小时候,龙扶国不知给他讲过多少次许正兵的故事。

2009年,龙扶国把17岁的龙兵送到甘巴拉当兵,“子承父业”的龙兵也成为了一名炊事员,随后又当上了班长。如今,龙兵是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机动雷达站上士驾驶员,经常驾车奔驰在雪域天路执行任务。“我儿子是独一无二的‘甘二代’。”龙扶国自豪地说,“许正兵如果知道了,一定会感到欣慰。”

父子两代同为甘巴拉兵,这是生命的薪火相传,更是精神的传承赓续。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在孕育英雄的甘巴拉,“正兵精神”成为甘巴拉人前进路上的不竭能量。

每年新入营学兵和干部到连队的第一件事便是缅怀许正兵,连队每年主题党日都会开展“‘正兵精神’大家说”活动……

大学生士兵、上士张建,在许正兵牺牲那年出生。如今,他是甘巴拉数据链地面站站长。和许正兵一样,这名江苏兵初上阵地时高原反应也格外强烈,头疼胸闷、上吐下泻。

“差点儿被死神带走。”2014年初春,他上阵地值班,感冒加高原反应引发急性肺水肿昏迷不醒,被战友紧急送下阵地。虽经医院抢救转危为安,却被医生告知:“你可能发展成‘习惯性肺水肿’,从低海拔到高海拔地区随时都可能发病。”

医生说得没错。后来,张建从内地返回拉萨,4次因肺水肿住院。连队主官要求他在山下担负值班,“不上山,还算啥甘巴拉人?”他心里有个“结”,时不时地请教医生“恢复适应”的方法。

那年深秋,站里战备任务重,张建坚决要求上阵地值班。5天后,他出现在指挥室监控传递空情,那次任务,他完成得格外出色。说来也怪,就在那次以后,高原肺水肿再也没有“欺负”过张建……

“对军人来说,在战场上流血牺牲是一种奉献,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工作也是一种奉献。和平年代,牺牲和奉献是军人职业的注解,怀着一颗为祖国牺牲奉献之心的军人,无论在哪里战斗,都会实现自身价值……”一名老西藏这样评价。

今天,对“正兵精神”的传承已经延续到整个驻藏空军部队——每年清明,他们都会组织官兵到许正兵墓前缅怀祭奠,许正兵的故事被编入部队“红色故事库”。

“我最喜欢你沉静凝视的眼神,就像此刻世界最柔暖的光。”一名自愿要求赴雪域建功立业的新毕业军官深情感慨,“甘巴拉,不老的青春!许正兵,永远年轻的忠魂。”

官兵将自己的心里话写在纸条上,挂上“正兵树”。

图片均为温志军、郭超英 摄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