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华山烈士陵园,他坚守13000多个日夜的“阵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雷兆强 发布:2019-04-03 01:30: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9年清明节前夕,张顺京为前来祭奠扫墓的人们讲述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雷兆强摄

我要好好活着,替战友们过过今天的好日子

“压缩饼干真好吃。”

这是张顺京在南疆边境作战战场上最后也是最深刻的记忆。那是1979年3月4日下午,饿了几天几夜的张顺京刚吃了两口压缩饼干,一块迫击炮弹片就砸进了他的头骨。40年了,这块弹片至今仍在他的头骨里,陪伴他走过了他的大半生。

在坚守无名高地的日子里,张顺京记得粮食断了好几天,“后来连树叶都吃了”。有个战友无意中捡到了一小块带着血的压缩饼干,“想都没想就送到了嘴里”。

夜晚,暴雨如倾,气温骤降。张顺京和一位战友蜷在猫耳洞里,他把自己唯一的毛毯撕成两半,分给了那位战友。战友很感激,主动要求坐在最外面,“炮弹来了,要伤先伤我”。没想到,那位战友第二天就牺牲了……

终于,兄弟部队来增援了。刚分完干粮,饿极了的张顺京赶紧坐下吃了起来。这时,一声闷响,“我什么都不记得了”。再醒来时,他发现自己已躺在原昆明军区总医院的病床上。

至于自己如何“起死回生”,那还是后来幸存的战友告诉张顺京的。

战斗结束后,战友们背着他这个“尸体”回撤。张顺京个子高大,回撤途中前前后后不下10个人轮流背他。回到后方,精疲力尽的战友们把他抬上了运尸车。

“这还有个活的!”营部卫生员发现张顺京还有一丝脉搏。

硝烟散去,张顺京被战友们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但那些救过他的战友却有人再也没有回来。

6次手术,保住了张顺京的生命,但还是没能取出他头骨里的那块弹片,“取出来就是死”。弹片压迫着脑部神经,使得张顺京整个左侧身体动弹不得,他甚至动过一死了之的念头……

后来,中央慰问团来到了医院。一位首长走到张顺京面前说:“好好活着,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你们,你们是新一代最可爱的人!”

自那以后,张顺京便决定“好好活着”。

1980年,21岁的张顺京结束了241天的住院治疗,带着一级残疾军人证来到了华山脚下的陕西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当地人称其为“荣院”。

一级残疾,意味着半身不遂,生活无法自理。但是,张顺京就却打破了这一“魔咒”。每天早晨6点,张顺京就爬下床,拄着拐杖,像在部队出早操一样,开始了恢复训练。

“我的第二条命是战友们给的,我要替他们好好活着。”左手动不了,他就把手绑在树上,咬着牙强行拉伸;左腿动不了,最多只能走十几步,他就拿一根绳子把脚吊起来,挪一步,走一步。

终于,两年后,他扔掉了拐杖。时至今日,坚决不坐轮椅、坚持每天锻炼的张顺京,发现自己“60岁了,身体还越来越好”。他以惊人的毅力,创造了个人生命的“逆生长”。

“荣院”院长陈继强从张顺京身上看到了一种“值得大力宣扬”的精神。这位来到“荣院”30多年的院长说:“精神上的残缺,比身体上的残疾更可怕。”

临近清明,渭南各地的老战友也来到陵园看望张顺京。战友相聚,一首《怀念战友》大合唱,不禁让人追忆起那些牺牲在南疆的战友。

“我能活着回来,是那些牺牲的战友替我挡住了子弹。”老兵李鸣右耳被炮弹炸聋,听不太清周围人说的话,自己喃喃自语。“以前家里穷,饭都吃不饱,大家都想打完仗能回家过好日子……”

“那就保重身体,多活几年,替战友们好好过过今天的好日子!”李鸣还没说完,张顺京就打断了他的话。

张顺京说自己一生坎坷,但是没给死去的战友丢人。每年清明,面向西南给牺牲战友烧纸钱的时候,张顺京总会重复一句话:“当初你们没有白救我这条命。”

1 2 3 4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