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走近“云端舞者”,聆听四位空降兵战士的精彩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蒋 龙 李 建 闵宇祥 等 发布:2019-04-30 03:01: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邹海燕

冷 静

1200米高空,飞机舱门打开,外面白茫茫一片。伞兵们刚跳离飞机,就进入云层中。

“0001,0002……”当默数到0008时,下士邹海燕仍没有感觉到开伞冲击力。她习惯性地将手放到胸前,准备拉备份伞。这时她突然反应过来,胸前的备份伞已经转移到了背后。

邹海燕迅速握住飞伞装置,飞掉主伞,左手摸索着握住备份伞手拉环,用力一拉。“嗵!”备份伞顺利打开,此时她离地面已经不到300米。

飞行员中有“试飞员”,但却很少有人知道,空降兵当中也有“试跳员”:新装备的伞,要经他们试跳,确认没有问题后再推广部队。这一次,邹海燕接到的任务就是使用某新伞型参加实兵演练。

这型伞具有很高的实战价值,但操纵难度非常大。考虑到危险性,队里安排让男兵先跳。邹海燕觉得战场不分男女,第一个报了名,并用了15天时间仔细钻研新伞型构造原理,背记叠伞和操作程序,最终她以全优的成绩证明了自己,成为了首批参与试跳的“开路先锋”。

跃出机舱,自由坠落……然后,在指定高度准确打开降落伞。邹海燕本以为顺利闯过了最难的一关,没想到,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

“不好,要上树啦!”刚穿出云层,就看到不远处绿油油的枝叶扑面而来。左右看去,两边都有刚从云层穿出准备着陆的战友,如果此时自己“刹棒”转向,很容易就与身边的战友相撞。来不及转向,邹海燕只得选择眼前的小树林作为着陆目标,收紧肌肉、并拢腿脚、双手护脸……依靠伞的运动惯性,顺势用双腿从树顶给自己开辟了一条道路,“噼里啪啦”的树枝折断声响个不停……来不及检查身上的伤势,她迅速解脱伞具,进入战斗状态。

邹海燕沉着冷静,不到10分钟,一个“T”字形空降标示物铺设完成,一组气象观测数据迅速出炉。空中合成风速10米/秒,地面风速6米/秒,风向东南……

“01,01,我是02,飞机270度角进入空降场……”密林深处,藏匿于观测点的邹海燕,展开各种侦测仪器,与航空兵密切协同引导空降。飞机准时抵达空降场上空。“01、01,准备……跳,跳!”邹海燕发出指令。飞机舱门打开,一名名全副武装的伞兵从天而降,准确降落在空降场,冲向“敌”阵……

“海燕,好样的!”“给你点个赞!”完成任务后战友们纷纷向邹海燕竖起了大拇指。

“时间总是在努力的人身上留下更多成长的痕迹,云海踏浪,我愿做一只御风飞翔的云中海燕。”邹海燕在日记的扉页写到。

印象

经历风雨方能展翅高飞

■某女子侦察引导队队长 贾倩倩

没有男兵的伟岸,但可与男兵比肩;少了男儿的血性豪迈,谁又敢说柔情不是力量?邹海燕巾帼不让须眉,在不断挑战自己的过程中练就了一身硬功,成为了空降兵部队名副其实的跳伞“尖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