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个团废除12项训练纪录,引发新一轮练兵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唐继光 王仡 发布:2019-04-30 02:01: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失利的冠军:原来我以前创了个“假纪录”

■唐继光 范 俊

“百发百中”的突击炮射手苏雷在团里组织的实战化考核中栽了跟头!

前不久,这条消息在新疆军区某炮兵团不胫而走,让很多官兵感到意外。

苏雷是该团的训练尖子,连续3年打破某新型突击炮实弹射击纪录,被战友们称为“神炮手”。

连里本来对苏雷“赋予重任”,想让他斩金夺银为单位争光添彩,却万万没想到苏雷会在自己的“拿手好戏”上“败走麦城”。

这次考核,该团一改沿用多年的组考模式。考核那天,苏雷第一个出场应考。随着考官一声令下,苏雷所乘的T03号突击炮车开进射击区域,凹凸不平的戈壁滩格外颠簸,若隐若现的隐现靶标难以捕捉。车载电台里又突然传来附加条件:“靶子后方是城市,是居民区,是重点保护文物!”如果是单纯地以“动对静”方式对目标进行射击,苏雷十拿九稳能做到发发命中。可面对这次刁钻苛刻的考核,苏雷有种“有劲使不上”的感觉。

打不打?怎么打?手心里捏了一把汗的他犹豫再三,装弹射击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因错过最佳射击时间,考核组给苏雷亮出了“红牌”。

一位曾屡创团队纪录的训练尖子为什么在今天的考场“折戟”?走下考核场,战友们对这位曾创下团队比武纪录的二等功臣苏雷提出了质疑。团作训股长肖亮查找团队历年来创下的各项训练纪录后发现,苏雷连续3年所创或打破的突击炮实弹射击纪录,每次都是固定的靶标、平坦的射击场地,射手都是以快论英雄,这样的训练纪录实战价值有待商榷;不仅仅是苏雷,许多训练纪录都与眼下的实战化训练脱节,有部分训练纪录尘封多年,近年来无人能破。

“这纪录那纪录,都要与战场打赢对标。”苏雷在那次实战化考核结束后,由衷地感叹:“原来我以前创了个‘假纪录’!”在之后的训练中,苏雷打破了“唯快论英雄”的思维定式,在炮弹快速装填这一训练课目中,他就增加了弹种识别、检修排障、紧急退弹等实际作战中射手可能遇到的情况。

同时,苏雷将炮长的快瞄课目、车长的通信课目、炮手的装填课目进行有效“串联”,和同车乘员一起训、协同训,提高大家的默契程度,增强协同能力。团里也在接下来的每次考核中全程设置“敌情”、增加考核难度,让大家增强实战意识,树立实战标准。

近段时期以来,包括苏雷所创纪录在内的12项经不起实战检验的训练纪录被团里宣布作废。谈起自己所创纪录被作废后的感受,苏雷感触颇深:“以前自己在‘假纪录’的光环下自我感觉良好,‘假纪录’被废除是单位实战化训练的必经之路,虽然我现在的训练成绩大不如以前,但终有一天我会创造一项贴近实战的沉甸甸的真纪录!”

1 2 3 4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