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灯下的哨兵”的故事:驻守繁华、坚守初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海华 李军学 陈超 李奎 鹿子舟责任编辑:杨帆
2019-05-07 03:20

“播火”红色圣地

“大家好,欢迎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兴业路76号,红色斗拱的石库门建筑格外耀眼。纪念馆内,讲解员王宇口齿清晰,声线深沉,一部共产党人的奋斗史,在他的讲述下,引人入胜。

王宇是中队开展讲解活动20年以来的第71名讲解员。虽是讲解的第二个年头,他却已经服务了上万名游客,被群众亲切称为红色圣地的“播火者”。

讲解员不是一天“炼”成的。王宇首次上岗,就曾被游客“问倒”。那天,在介绍“一大”代表不同的历史命运时,一名游客突然插话问道:“什么是托派活动?”面对难题王宇不知所措,场面一度尴尬。幸好经验老到的讲解员刘铠瑞及时救场。

“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王宇深感惭愧。此后,他每天提前半小时起床、推迟半小时就寝,三个月内,努力学习《开天辟地》《中国革命史》等党史军史资料,光学习笔记就有整整三大本。针对外国游客越来越多的情况,他还自购教材学习英语。

党的知识掌握越多,解说起来就越有底气。适逢一名外籍游客听完讲解后问道:“What is the communist manifesto?(什么是共产党宣言?)”王宇用流利的英语耐心解说,专业热情的讲解得到了外籍游客的认可。

回顾自己的讲解经历,王宇说:“传递党的声音,也在重塑自己。”前不久探亲回家,王宇与儿时的好友一起聚会。同学小张说:“当兵又赚不到钱,还不如和我一起做生意。”同桌的好友们也随声附和。看着小张出手阔绰、潇洒自在的样子,王宇也心生羡慕。休假结束,回到讲解员岗位,在接待一名老前辈参观时,老人将自己胸前的党徽赠送给王宇,激励他不忘初心、建功军营。那一刻,手捧党徽,王宇再次感受到作为一名“红肩章”讲解员的自豪,曾经的烦恼也烟消云散。

既要讲得好,更要做得好。担负讲解员以来,他在驻地回民小学等4所学校的“春蕾班”“鸿志班”“农民子弟班”担任校外辅导员,受到师生的高度赞誉。

今年新兵集训,王宇主动请求上一堂党史课。精心准备的教案穿插着自己的讲解实践,既风趣幽默,又深入人心。在他的带动下,新兵中的“党史迷”“军史迷”也越来越多。

上海兴业路,一边是红色圣地——一大会址,一边是时尚地标——“新天地”购物中心。王宇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展望未来,感慨万千:无论走多远,都必须当好“播火者”,始终讲好梦想起航的故事,传递党的好声音。

心声

讲好党史传递初心

■王 宇

作为讲解员,说的是党史历史,传递的是党的初心。驻守在党的诞生地,成长在强军兴军征程中,霓虹灯下,每一名官兵都是信仰笃定、忠诚可靠的红色哨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