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灯下的哨兵”的故事:驻守繁华、坚守初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海华 李军学 陈超 李奎 鹿子舟责任编辑:杨帆
2019-05-07 03:20

巡逻明珠塔下

陆家嘴高楼林立,鳞次栉比。

明珠塔下,游客脚步匆匆。领班员陈晓阳无心欣赏眼前的风景,眼睛不停地观察着过往人群,同行哨兵稍有些分心走神,都会被陈晓阳提醒。

华灯初上,黄浦江畔阵阵凉风扑面而来,寒意顺着衣领渗进脖颈,陈晓阳不由自主打着冷颤。那一年,也是这样一个冬天,中队刚开始担负陆家嘴巡逻任务。由于军政素质过硬,陈晓阳被遴选为第一批进驻陆家嘴的“浦东卫士”。转眼之间,陈晓阳穿梭在陆家嘴各条街道上已经8年。身后的战友从“90后”换到了“00后”,陈晓阳目光坚毅、脚步从容,在这群年轻的战士中格外显眼。

陈晓阳最大的“毛病”就是闲不住。当不担负巡逻任务的时候,他就找人“切磋”,研究如何将格斗更好地应用于巡逻中应对突发情况。面对陆家嘴上百座摩天高楼和纵横交错的巡逻道路,陈晓阳围绕在不同条件下采取何种射击姿势、如何在第一时间更换弹夹、怎样在快速出枪的基础上瞄准等问题反复琢磨,提高了在狭窄街区快速射击的效率,在总队巡逻分队射击比武中,他多项成绩名列前茅。

虽然是城市武装巡逻的老兵,但陈晓阳时刻心系执勤任务,不忘肩上使命。

那年演练,支队导演组假设某大厦发生暴力袭击事件,陈晓阳带领应急班前出。岂料,遇上下班高峰,眼看着快到事发地,可因为道路拥堵,错过了最佳处置时间,导致演练败北。陈晓阳铭记在心,事后他独自一人拿着地图找寻开进路线。

经过反复论证,翻破了好几张陆家嘴城区道路图。两个月后,陈晓阳对巡逻区域内上百条道路如数家珍。只要进入巡逻区域,街区道路随即浮现脑海中,官兵都说他是“活地图”。

在陈晓阳的心里,陆家嘴金融中心已经成为他守护的“第二家园”。中队把陈晓阳所带的陆家嘴巡逻组作为党员示范岗,遴选素质最过硬、反应最灵敏的同志奋战一线,在任务中考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而陈晓阳已然成为中队“最热门”的入党介绍人。

蓦然回首,陈晓阳已经入伍8年。面对去留,陈晓阳笑称自己“宝刀未老”,那颗忠诚、担当、尽责的心依旧火热。

夜幕降临,陆家嘴的高楼大厦灯亮如昼。在陈晓阳的心里,陆家嘴的美,属于万千游客眼里的风景。只要穿上军装,他的眼里永远只有平安,肩上永远扛着使命。

心声

履职尽责铸忠诚

■陈晓阳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军人永远屹立不变的是对于职责使命的担当,在已经看过千万次的景色里,让驻守忠诚的自己也成为别人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