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网络安全从“娃娃”抓起

本报记者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曲延涛 逯海军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2-21 10:55

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专家组组长,国家保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信息安全体系结构、系统软件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研究,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995年5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

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与维护传统空间安全同样重要。网络的开放性,使得人人都面对网络防线,个个都是安防员。

近年来,从“棱镜门”事件到中国国家域名系统被攻击,网络安全问题不时搅动着人们的神经。然而,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络炸弹”,一些网民对网络安全的认识,却还停留在“仅仅安装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的层面。

如何铸就网络安防的全民之盾?就此问题,本报记者近日对网络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进行了采访。

记者:沈院士,长期从事网络安全研究,在您看来,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之间有着怎样的内在联系?

沈昌祥:传统意义上的国防,主要是维护“陆海空天电”的安全。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几乎被“e网打尽”,网络日益成为人们日常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空间。网络安全危机,也因此比以往任何危机传播得更快,扩散得更广。网络不安,国家不宁。这些年,军队正在向信息化转型,网络可以说也是把双刃剑:用得好,战斗力会因网而倍增;用得不好,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反而会门户洞开,受制于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们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当前,围绕网络和信息安全的斗争愈演愈烈,夺取网络和信息控制权成为国家安全新的战略高地。世界军事强国纷纷组建网军,强化对网络的控制和干预能力。从观念上看,我国对网络和信息安全的认识已经上升到了战略层面,开始着手对网络和信息安全进行顶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