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新战士有了可信愿学的榜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 利 周 林 戴 强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1-28 08:33

深度互动,让典型“叫好又叫座”

“什么是‘王杰精神’?”访谈中,一位新战士突然发问。

“王杰班”副班长马玉祥没有急于回答,而是播放了记录一次爆破任务的两张照片和一段视频。这是一个赢得热烈掌声的回答:作为战争年代离死神最近、和平时期面临危险最多的工兵,2012年,“王杰班”担负一场红蓝对抗演习的保障任务,演习结束后,一枚药粉裸露、引信被卡、随时可能爆炸的哑弹需要排除。危急时刻,马玉祥和老兵马建辉站了出来。乘车前往销毁点的山路崎岖不平,两人轮流将哑弹贴身抱紧,防止颠簸碰撞。等爆破任务完成后,他们才发现,胳膊已经被破损弹体划开好几道血口子。

“无须多言,马副班长展示的照片和视频,已经对‘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精神’进行了最好的诠释。军旅人生或轰轰烈烈,或默默无闻,都要尽职尽责练兵备战,都要全力以赴对待每次任务。”访谈互动环节,大学生士兵张旭在留言板块敲下这样一段文字。

集团军政治部领导介绍,“在红色沃土中成长”系列访谈以专题网页的形式呈现,有典型人物对光荣传统的现场解读,有成长成才的事迹短片,还有参加大项任务的现场实录,供新战士选择观看,帮助他们打牢思想基础,走好军旅第一步。“网上开展典型访谈,不受时间和场地限制,节省人力物力,通过声、影、画让典型和新战士面对面,大家听得见、看得着、有话还说得上,自然可信愿学。”

比学赶超,让典型真正成为标杆

身边小典型作用有多大?几场微访谈影响有多远?

让集团军领导没想到的是,视频访谈推出刚刚一周,参加访谈的身边典型就成了新战士竞相追逐的“明星”,比学赶超的劲头儿持续火爆。

新战士刘华夏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看了“转型尖兵”陈珂飞的访谈节目后,他佩服陈珂飞敢于吃苦、敢于拼搏、敢于挑战的战斗精神,心里萌生了学典型、做典型的念头。他从新兵连借来DV摄像机,请战友拍下自己苦练体能的场景,在跟帖中上传了题为《向着目标出发》的视频,与新战友共勉。

一石激起千层浪。刘华夏的做法引得新战友纷纷效仿,很多人为喜欢的典型跟帖点赞,并在专栏里上传自己的训练照片或视频。

“这是他们敢于展示自己迎接挑战的性格使然。”集团军因势利导,在典型访谈专题里开展“学典型,比比谁的精神最顽强、比比谁的影像最炫酷”活动,鼓励新战士晒图晒视频,激发他们的训练热情。

采访中,记者专程找到了刘华夏。截至目前,小刘已经上传了5段训练视频,其中3个受到“热捧”,也有2个被“拍砖”。

“那两段视频之所以被‘拍砖’,是自己训练不到位,和周围的人有差距。”他说,每当自己感到疲惫的时候,想要偷懒耍滑的时候,想一想可能会被“拍砖”,就暗暗给自己加油鼓劲,“既然选择当兵,谁不想站排头、当标杆?战友们一个个都在往前冲,再苦再累自己也不能掉队!”

(《解放军报》2014年11月28日 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