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军事电视宣传酝酿嬗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鹏 周小敏责任编辑:张琴2014-12-26 03:06

内容技术双轮驱动

读屏时代,视频网站显示出惊人的用户粘性和发展前景。成立中国军视网,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下定决心进一步走好“网台联动”这步棋。他们深入多个类型部队、军事院校和地方知名网站,问需、求教、取经。共识逐渐达成:内容优势不会一成不变,技术创新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要走出一条内容和技术双轮驱动的新媒体发展之路。

是引进现成的内容发布系统,还是招兵买马自主研发?网站筹建之初,这个问题曾让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管理层纠结:有人认为,前期考察的系统功能齐全,操作简便,没有必要投入物力、财力“重起炉灶”;有人认为,自主研发虽一次性投入较大,但核心技术和关键代码掌握在自己手里,将来不会受制于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中心领导一锤定音——做属于军队电视人自己的产品。

经过半年的努力,同时适用于PC端和移动端的网站发布系统研发成功。“系统的最大优点是,编辑只需一次操作,同一篇稿件就能在PC端和移动端同时发布。”网站技术总监罗辉告诉记者:“保障网站正常运转只是技术团队的底线。我们更多的职责是,用技术手段帮助编辑实现节目生产中的每一个创意,用永无止境的技术升级优化内容生产流程和用户体验,用技术积累推动内容和产品创新。”

目前,中国军视网的技术、美术、产品、编辑、采编、运营等部门,已经按正式上线的要求紧张运转着。在修葺一新的后期制作机房,几位编辑正埋头创作。电脑视窗里,随着时间线的跳动,几段原始素材进行着不同的排列组合……半小时后,一个小片跃然屏上。

“作为中心所属网站,我们并不满足于对已有电视节目的二次加工、网络化改编,主要精力还是在原创。”编辑代小梅介绍说:“我们有一条‘带有自己思考’的‘流水线’,这条线上,没有只会机械重复的‘搬运工’。”

中国军视网的每一名员工都有着在互联网世界里打拼多年的经历。熟悉互联网,热爱军事,让他们集合在了一起。为了打造精品节目,三天两头的头脑风暴已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