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南京军区网上学习交流两会精神成为新常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杜 洋 朱 达责任编辑:姜紫微2015-03-23 11:12

指尖上的领悟格外精彩

——南京军区网上学习交流两会精神成为新常态

■杜 洋 本报记者 朱 达

3月16日,军队人大代表、“南京路上好八连”指导员闫永祥风尘仆仆地回到连队,还没收拾好行李,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登录上海警备区政工网。前几天,他在会议间隙接到了连长的电话:连里的文化骨干根据他在会上的所见所闻,创作了30余幅两会系列漫画,上传到政工网后,被战友们“转疯了”。他急着一睹连队官兵的精彩原创。

“漫话两会”只是该警备区两会网络专题的特色板块之一。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里,闫永祥将在两会代表委员微博、两会e事厅、代表委员零距离等网络平台上为战友们解读两会精神。“从发百十来个字的微博到进行网上授课,不同的话题用不同的形式,我还得下功夫好好琢磨,怎么让战士们听得更解渴。”闫永祥说。

新闻发布快、专题制作精、互动频率高、嘉宾访谈多……阳春三月,记者打开南京军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系列网络专题,总能发现军队代表委员们的网上足迹。借助形式多样的网络交流,官兵们通过身边战友了解两会盛况,在潜移默化中领会了两会精神。

田鑫代表是“鼓浪屿好八连”连长,两会期间,他受到了习主席的亲切接见。连队官兵在网上看到了这条新闻后,争相给田鑫打电话。田鑫介绍说,海防部队营区高度分散,连与连相隔几十甚至上百公里。上级机关依托联通海岛的网络平台,建起权威播报、会议看点、精彩图片等8个网络栏目,还发起了“你最关注的两会话题”网络征集活动,第一时间搜集官兵关注的问题。田鑫回到连队后,和其他代表一起在线为战友们答疑释惑。这些天,他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是习主席对基层官兵都有哪些叮嘱。

军队人大代表、陆军军官学院藏族学员罗尕机回到学校,拿出自己的会议笔记,稍加整理后,以每天3到5条的频率在校园网微博上发布。入学伊始,小有名气的罗尕机就开通了校园网微博,如今已有上千名师生关注他。记者看到,在“推进军事训练实战化,要用‘制度的钥匙’开消极保安全的‘枷锁’”这条微博后,同学和老师的评论已经接近500条。“微评论”尽管寥寥数语,但大多直指平时训练中存在的消极保安全现象。

“习主席在参加分组审议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主席的讲话,让我感到肩头的使命沉甸甸!”军队人大代表、南京军区某舟桥旅工程师鲍俊涛一回到旅里,就成为旅网络电视台的“特邀嘉宾”。访谈中,他与网友探讨了激发基层创新活力的方法。网友“立方体”留言:“基层官兵有没有创新的愿望?答案是肯定的!但还需要上级多提供创新的环境,让军营‘创客’各展所长!”

(《解放军报》2015年3月20日 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