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85岁抗美援朝老兵“换枪”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丽媛 钱宗阳 周海涛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27 02:13

从零开始蹒跚起步,耄耋之年成了“网虫”——

“脑子不用就会加速退化”

“爸这是怎么了?”尹吉先的孩子们起初并不知道老爷子的心思。开机、打字、关机,这些十来岁孩子驾轻就熟的操作,对于一个耄耋老人却有些难度。

尹吉先从汉语拼音学起。街坊邻居看到他拿着小孩学拼音的贴图,走到哪儿念到哪儿,便跟他开玩笑:“您老清闲日子过厌了?”打听到老年大学可以学电脑操作,他立马报了名。一周两节课,一次两个小时,他风雨无阻一次不落。学会打字以后,他开始把回忆录输入电脑。

2010年的一天,尹吉先的二儿子在网上看到一篇否定抗美援朝的文章,他知道父亲经历过这段历史,便给父亲看网页。尹吉先憋着一肚子气看完,当即打字回复网友,驳斥错误观点。

“这样的文章网上多了去了,您别怄气!”儿子劝他。没想到,尹吉先更急了:“多?那还了得!”他下定决心要学会上网,让更多人了解历史的真相。他让孙子帮忙注册了博客,陆续将自己的回忆录搬到网上。登录、添加标签和链接、上传图片……有时候,尹吉先被一个问题卡住了,急得满头大汗,便坐两个小时地铁去找儿子,等儿子下班回来,问明白了再坐地铁回家。学会用QQ以后,他便让孙子远程操作帮他解决难题。

尹吉先的右手食指负过伤,只能用中指敲击键盘,练到现在,他1分钟也只能打十几个字。他自学PS,现在已经会简单地“抠”头像了。他总乐呵呵地说:“脑子不用就会加速退化,学习让我觉得自己很有价值。”

截至目前,尹吉先陆续发表战争回忆录和历史评论等方面的博文350余篇。写得多的时候,他一天有十多个小时坐在电脑前。有时,老人凌晨3点睡不着,一骨碌爬起来写文章,6点到公园跑步,回来接着写。

2014年12月,一些网友组成了志愿者队伍,帮尹吉先整理和校对回忆录,还帮他注册了社交网站。

网友的每一次提问,都能触发尹吉先记忆的开关。“士兵在真实的战场上最怕什么?”他回答:“最怕的是死亡。越怕死得越快,怕会让人失去机智灵活,像无头苍蝇一样瞎撞。”在“抗美援朝对中国有何意义”“以前打仗行军是什么样的体验”等问题下,他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口述资料,讲述的历史细节既新鲜又生动。

网络改变了尹吉先的生活。在一家网站的帮助下,他参加地方电视台的节目《幸福来敲门》,找到了失联60年的老战友姜维礼。现在,尹吉先每天花三四个小时在线回答网友问题。短短两个月,他的“粉丝”涨到了3万多,得到6万多个“赞”。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老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