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一对夫妇自建烈士家属QQ群 义务为烈士扫墓6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陈建文 刘 声责任编辑:姜紫微2015-04-03 08:32

广西龙州县一对夫妇自建烈士家属QQ群,义务为烈士扫墓6载——

边关英魂不孤单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陈建文 刘 声

每到清明时节,广西边境小城龙州县的陈强、卜艳夫妇就会忙活起来。自家经营的“彩艳花店”地方不大,但夫妻俩尽可能地腾出空间存放大量菊花。购置这些菊花他们不为挣钱,而是用来祭奠安葬在龙州烈士陵园的烈士们,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牺牲在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

这些烈士与陈强、卜艳夫妇并没有血缘关系,但他们义务为烈士扫墓已6个年头。

一个账号连起无尽思念

见到卜艳时,她正在回复“自卫战烈士家属”QQ群中的信息。“自卫战烈士家属”QQ群里的诸多好友,备注名显示的都不是真名,均以“某某烈士家属”称呼。

“对于我们来说,烈属是谁一点都不重要,只要知道他们是哪位烈士的家属就够了。”卜艳的丈夫陈强说,建立这个群组,是6年前的事了。

2009年清明,卜艳夫妇像许多龙州人一样,到烈士陵园祭拜烈士。刚到陵园门口,他们就看见有摊贩故意抬高花价,一名山东籍老兵还因此与摊贩起了争执。

“那位老兵说,他们班一共10个人,除了他都牺牲了……”卜艳说,听完老兵的故事,他俩就决定将自家花店里所有的菊花都抬到烈士陵园,先给每位烈士墓前各插上一支,剩下的赠送给前来祭扫的人们。

当听说有些烈属或因为路途遥远,或因为经济拮据,很难每年前来祭拜亲人,卜艳和陈强决定建立QQ群,把有困难的烈属的联系方式留下来,用网络把大家连接起来。烈士家属不能来陵园探望亲人,只要在QQ上说一声,卜艳和丈夫就会捧上一束花,带上一瓶酒、一包烟,去烈士墓前尽一份心。

一声嘱托重千金

2011年2月,某部原副政委宁成功烈士的女婿张峻山,从天津风尘仆仆赶来祭拜,发现墓碑上还没有岳父的遗像。在和卜艳夫妇的闲聊中,他迫切希望能把岳父的遗像镶嵌到墓碑上。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第二年清明节,张峻山因个人情况没能到龙州来,而此时卜艳夫妇心里却还一直惦记着他的心愿。陈强通过QQ辗转联系了其他几名老兵,几经周折找到了张峻山。不到半个月,在陈强、卜艳夫妇的协助下,当地民政局就把宁成功烈士的遗像镶在了墓碑上。

对烈士的敬重,往往体现在一些小细节上。2013年清明节前夕,烈士潘中林的妹妹潘玉华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来给哥哥扫墓,她通过QQ请卜艳帮忙祭拜哥哥。卜艳拿起笔记本,用心记下了潘玉华啜泣中断断续续说出的一段话:“哥,我来看你了,你要保佑爸爸妈妈身体健康,家人平安顺利……”因为担心自己的字不漂亮,卜艳一笔一画认真地抄写了两遍。清明那天,她在烈士墓碑前动情地念完这段话后,又把字条点燃烧化。

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每年卜艳夫妇仅赠花就要花费约1万元钱。1万元,是卖几千支花的收入。“我们今天的好日子都是烈士用生命换来的,人不能忘本,年轻人省省就过去了。”卜艳的妈妈经常对他俩说。

从一家人到一群人

让卜艳夫妇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正通过QQ群加入到守护烈士的队伍中来。夫妻俩的事迹传开后,当地许多义工团体把他们加为了QQ好友,还共同建立了“网络义工群”。

温情与感动在QQ群内流动。去年2月17日,卜艳夫妇在龙州烈士陵园遇到了烈士龚令生的母亲。老妈妈已经80岁高龄,专程从湖南娄底过来。这是儿子牺牲30多年来,她第一次踏上西南边陲的土地。此前,她一直不愿意面对痛失爱子的事实。

卜艳夫妇陪着步履蹒跚的老人,一遍又一遍地在烈士陵园内寻找龚令生的墓碑,可始终一无所获。眼看天色已晚,老人再也压抑不住心中的悲伤,瘫坐在地上呼喊:“我的儿啊,你在哪里?娘找你找得好苦啊!”

当晚,卜艳在QQ群中发布消息:“湖南娄底老人寻找儿子、烈士龚令生安葬地,请大家帮忙寻找!”这条消息在自媒体上被大量转发。不到一天时间,卜艳就收到了骆越义工团成员于红招发来的信息:“龚令生烈士的墓碑,在距离龙州县80多公里的宁明县烈士陵园1区2排12号。”

一条信息圆了烈士妈妈的梦。卜艳带着老人直奔宁明县烈士陵园。到达时,天色已晚,夕阳低垂,老人一遍一遍抚摸着儿子的墓碑,似乎少了一份忧伤,多了一份久别重逢的欣慰。那天晚上,卜艳在QQ空间动情地写道:“一路感动,老人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热心网友的故事……”卜艳的QQ好友“邬四毛烈士家属”在这条状态后留言:“哥哥虽然牺牲在远离家乡的边境线上,但有你们守护,我们全家人就放心了。”

(《解放军报》2015年4月3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