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一场隔着屏幕的爱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亓立刚责任编辑:姜紫微2015-04-10 03:01

夜晚执勤归来,我习惯性地翻看床头的纪念册,想起第一次见到妻子时我激动得手足无措。那时的她,梳着浓密整齐的黑发,一双含羞的大眼睛好像会开口说话。

我们因网结缘,在网上相恋,也用网络带给彼此温暖。

2009年7月,我发表的网文《洁白的哈达》被朋友转载。朋友的同事、也就是现在我的妻子看后留言道:“只有怀着一颗洁白的心,才能看到洁白的哈达。”

短短一句话,拨动了我的心弦。通过朋友牵线和几次网上交流,我和她开始了漫长的“网络军恋”。那个时候,我是基层部队的一名排长,妻子在省会城市教书。由于执勤任务繁重,相恋的最初两个月,我们只能通过电话和每周为数不多的QQ聊天保持联系。说实话,当时的我对这样的“网恋”既痴迷又有所顾忌。

一天,收发室的战友通知我,有一位女同志在大门外等我,我寻思了很久也没有想到竟是她来看我。

突如其来的造访让我十分紧张。她真好看,比她的QQ头像更漂亮。我把她请到连部,自己在一旁激动得说不出话,和“线上交流”时侃侃而谈的我完全判若两人。会面结束,是连队文书帮我送她到汽车站。回来后,文书趴到我耳边说了俩字——靠谱! 

网络,让思念既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煎熬。由于工作时间的差异和军营网吧开放时间的限制,我们连“键对键”聊天的机会也不多。我有机会上网的时候,她或许正在上课,她下课了,我又要去执勤。我们之间的感情,靠一条条或长或短的网络留言和随时会被哨音中断的电话浇灌着。

恋爱的那些日子,我一直坚持将我们的聊天记录拷贝下来,并用楷书誊写在纸上。天冷时,彼此心有灵犀地发出“天凉加衣”。这种“键盘上的恋爱”日复一日,我们的感情也日渐升温。

时光飞逝,转眼一年过去了,我们利用休假进行了短暂的“线下活动”,见过了双方父母,也谈到了结婚,一起憧憬着未来的幸福生活。

我计划着要在领结婚证时,给她一个独一无二的惊喜。我将我们相恋以来的9001条网络聊天记录整理装订好,准备作为礼物送给她。

2010年6月17日上午,我和她到驻地民政局办理结婚证。走到民政局门口时,我停了下来,让她闭上眼睛,双手微微颤抖着将这份珍贵的“恋爱记录”递到她手中。

她睁开眼,果然惊讶万分。然后,她低下头,缓缓地拉开手提包,将一本纪念册递给我。翻看的时候,我泪流满面,原来我们做了同一件事——都把网络聊天记录保存到了现在。

由于工作原因,我们至今还是聚少离多。在夫妻分离的日子里,我会习惯性地翻看纪念册,一字一句地回味。我们约定,每年6月17日要交换一年来彼此整理的聊天记录。

几年过去了,我们的儿子已经上了幼儿园。厚厚的聊天记录里,聊儿子的篇幅越来越多,我们都感到一种甜甜的“醋意”……

(也许你是军人,也许你爱军人。每天仅有的几分钟通话和每周一次的视频聊天都让你和你的那个TA望眼欲穿。屏幕后,或许是你对恋人充满愧疚的爱意,又或许是你对军人充满执著的守望。点击解放军报客户端“军属来相会”栏目,分享军人和军属的情感故事。)

(《解放军报》2015年4月10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