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金戈铁马摆上电子商务“柜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维荣责任编辑:姜紫微2015-05-03 01:00

我军通用装备试水“网购”三个月取得明显效益

金戈铁马摆上电子商务“柜台”

■本报记者 邹维荣

4月上旬,随着我军通用装备维修器材设备2015年度首批竞争性采购项目中标公告公示结束,5家军地单位成功中标6类采购项目,采购总价比标的金额降低1200余万元。

此次通用装备维修器材设备采购,是我军装备部门首次运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组织实施的竞争性采购,一批新兴民营企业喜获订单。这也是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今年上线运行以来诞生的首笔“大单”。

“民企参军”热情持续走高

随着电子商务在我国迅速发展,网购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一种生活方式。“传统集市+互联网”诞生了淘宝,“传统百货卖场+互联网”创造了京东,“武器装备采购+互联网”又会出现什么?

今年1月4日,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www.weain.com.cn)正式上线运行,武器装备采购开始走上互联网平台。作为全军武器装备采购需求信息的权威发布平台,该网站一亮相就成为军工企事业单位、优势民营企业的产品和技术信息的重要汇集渠道。

记者从总装备部装备采购信息服务中心了解到,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开通以来,网站访问量达3330多万次,注册用户5563位,认证用户1885位,发布公开采购需求信息755条,企业提出对接申请1800条,“民企参军”热情持续走高。

其实,“网购”装备对很多国家的军队来说并不陌生。美军研发了电子商务/电子数据交换系统,通过联邦采办计算机网与广大军工厂商交流,免除了大量书面工作。中小企业均可利用联邦采办计算机网参与防务合同的竞争。美国国防部绝大部分中小额采购已实现电子化,明显提高了采购效益。

“我国实行政府网上采购也已积累了不少经验,给我军装备试水‘网购’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有关专家表示,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开通上线,意味着互联网将在军队需求和社会供给之间架起一座畅通无阻的桥梁,同时也为军地单位参与武器装备研发提供了竞争的舞台。

“过去,民营企业有哪些优势技术,部队并不清楚,想在国内寻找能够支撑某种武器研发的民企力量也不容易。有了这个平台以后,双方可以很方便地实现对接。”总装备部综合计划部有关领导介绍。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秘书长于川信说:“武器装备采购信息通过互联网面向社会发布,打破军地信息壁垒,推动军民先进技术与产品的顺利对接和无障碍沟通,是我军武器装备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事件。”

企业注册认证半小时完成

在总装备部装备采购信息服务中心大厅,记者看到前来咨询和办理认证手续的用户络绎不绝。许多企业从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上了解到“民企参军”的标准后,踊跃注册并提交认证申请。

总装备部装备采购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吕彬说:“现在每天有40家到50家企业来我们服务中心现场认证。我们现在已经受理了近千条企业产品和技术信息,还处理了数百条企业咨询和建议。”

在认证现场,记者看到专程从成都前来认证的企业用户罗彬,他办理完所有认证手续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记者走上前问:“你觉得需要准备的材料繁琐吗?”罗彬回答:“不繁琐,很顺畅,申报材料都有样板,填写起来很简单。”据记者了解,装备采购信息服务中心专门为异地用户开设了“绿色通道”,把以往需要5到1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认证工作压缩到1个工作日。服务中心工程师刘鲁红告诉记者:“对于来自外地的用户,我们会在网上提前进行初步审核,审核通过之后再进行现场认证。这样就能减少很多流程,节省认证时间。”

记者登录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看到网站开设有装备采购需求、民参军指导、采购公告、集中采购、企业名录、产品技术等栏目,面向社会公众、民营企业、军队装备采购部门、军工集团等用户开放,可实现军队装备采购需求信息发布、企业产品和技术信息推送、军地需求对接、信息动态监测等功能。

据了解,装备采购信息服务中心下一步还将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实现供需双方在网上直接交互对接和涉密信息异地查询,提高供需双方的对接效率;通过进一步健全市场准入和信息交互等制度,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广泛参与军队装备建设。

给企业提供公平竞争平台

今年3月19日,石家庄军械工程学院内人头攒动,我军通用装备维修器材设备2015年度第一批竞争性采购项目在这里正式开标,22家军地单位围绕8大类35项器材设备进行公开竞标。这是我军装备部门首次运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组织实施装备竞争性采购,标志着我军装备采购制度机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总装备部通用装备保障部采购中心领导告诉记者,年初以来,他们对全军通用装备采购需求进行汇总梳理,遴选适合公开的竞争性采购项目,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集中发布。记者在网站上看到,这些采购需求涉及军械、装甲、车辆、防化等不同专业门类,包括维修器材集装箱、枪械装具、防化面具袋、野战防爆照明系统等多种器材设备。

经过现场唱标、实装观摩、专家评标,除2类采购项目因未达到招标要求而流标外,其余6类采购项目均由评标委员会现场确定了中标对象,一批新兴民营企业凭借产品质量和价格优势喜获订单。

中标企业代表孔庆丰兴奋地说:“没想到我们参加这次网上招标这么顺利,公司上下都很振奋,我们要把最优质的产品提供给部队。”同为中标企业代表的张莉也很激动,她说:“中标只是第一步,我们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做好售后服务,确保部队满意。”企业代表宋海军说:“网上招标公开竞争,企业不发展就只能被淘汰,这样的良性竞争是好事,我们企业非常欢迎。”

“网购”打破了部分采购项目的传统定价报价模式。总装备部通用装备保障部采购中心主任曹卫宁介绍说,此次招标采购工作的圆满完成,具有一定示范引领作用。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关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更多军内单位准备利用这个平台进行装备采购。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装备采购制度机制改革,扩大竞争性采购范围,吸引更多军地单位参与装备竞争性采购。”曹卫宁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依托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把可竞争性的采购项目全部在网上公开,给所有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

(《解放军报》2015年5月3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