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军区如何科学破解手机使用管理难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海强 吴艳美 綦智超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23 07:01

广州军区某通信团科学破解手机使用管理难题

区别对待“洪水”和“猛兽”

■李海强 吴艳美 綦智超

“妈,我在部队一切都好。你瞧!这是我前几天比武拿到的奖状!”周末一到,战士罗怀就迫不及待地从手机存放柜里领出自己的手机,与家人视频聊天。看到儿子在成长进步,罗怀的妈妈一个劲儿说:“好,好,好!”

这是四总部颁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后,在广州军区某通信团出现的温馨一幕。智能手机从禁用到有序放开使用,各级管理者还有哪些顾虑?怎样化解这些顾虑,从而科学合理地落实总部规定,让基层官兵真正享受到总部的暖心政策?该团作出了一番探索。

一怕手机造成泄密

因噎废食不可取

“完全封堵智能手机不行,‘任性’地用也不行。该怎么办?”军务股参谋段会茹负责该团安全保密工作,智能手机一直被她视为安全保密的“大敌”。《规定》颁发后,她对着文件一字一句地研读。

“智能手机普遍具备拍摄、定位、上网等功能,如果管理不到位,极易造成失泄密。”段会茹介绍说,以往团里对智能手机采取简单封堵的办法,但实际上是防不胜防,有部分官兵私下偷偷使用。去年,曾有战士用手机将几张训练照发给朋友,被朋友顺手传到了社交网站。幸亏上级保卫部门及时发现并迅速处理,才没有造成不良后果。

“落实总部《规定》,首先要吃透‘保密’二字。”该团团长范乐辉认为,既不能为了保密因噎废食,让总部《规定》“悬在半空”,也不能盲目乐观地随意“开闸放水”。为此,团里积极借鉴引进地方信息安全技术,为官兵的智能手机加装监测模块,采取收集用户访问数据、还原分析有害信息、设立不良网站“黑名单”等方式,确保智能手机上行、下行数据安全可靠。

“不上境外网站”“不下载来历不明的软件”……走进连队俱乐部,一组新张贴的智能手机安全警示漫画吸引了笔者。针对智能手机进军营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该团有的放矢地开展专题保密教育,在宿舍、图书室等官兵常用手机的地方张贴警示牌提醒,还在连队增设“保密监察员”,负责监督官兵是否有违规发布信息的情况。

前几天,机关发现个别战士违反规定用手机在军营“随手拍”。为此,团里特地邀请地方专家现场演示间谍窃密手段。“明明只是连了WiFi,怎么手机里所有信息都被‘窃取’了?”看到存储在手机里的一组照片被轻松取走,官兵们一下子有了直观感受,“随手拍”以及跟装备合影的现象很快绝迹了。

二怕负面信息冲击

水性好了才能不溺水

智能手机“解禁”了,网上信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官兵思想会不会受到冲击?这是干事李绍伟当初最大的担忧。

以前官兵在军营网吧上网,计算机数量有限,且都安装了过滤软件,一旦有非法网站或不良信息,系统会自动屏蔽。但智能手机的信息,管控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每一部智能手机背后,都是一张大网,无数种声音交织其间。这就倒逼着我们改变教育方法,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该团长途站二连指导员涂杰认为,不能只是一味告诫官兵哪些信息不对、哪些信息不能看,这样跟在谣言背后辟谣的方式很被动。更重要的是告诉官兵怎样判断对错,让他们自己能够甄别真伪,作出正确判断。

“有的战友经常给家人转发健康类‘科普帖’,但这些帖子都靠谱吗?有媒体爆料,以‘养生食品安全’等死亡焦虑为主题的谣言占朋友圈谣言的55%。那些证据来源不明、穿插广告、背离常识、危言耸听的信息,基本可判定为谣言。有的谣言还是陈年旧帖,上网一搜就有辟谣信息。”前几天,涂杰精心准备的授课《朋友圈成健康谣言重灾区,如何辨别你造吗?》被团里评为“每月优质课”。眼下,他正在准备公开课《一条军史谣言是怎样诞生的》,涂杰希望通过剖析一条篡改军史的谣言,让更多战友明白网上舆论的复杂性。

“这就像学游泳,智能手机后面虽然不乏汹涌的暗流,但是官兵们在水里游得多了,水性好了,就不容易溺水了!”李绍伟深有感触地说。教育中,他们以主流媒体盘点的几大谣言为案例,庖丁解牛式地予以分析,官兵们对虚假新闻和“标题党”的辨别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三怕官兵沉迷网络

辩证看待“低头族”

正值周末,不少官兵捧起智能手机忙得不亦乐乎:视频聊天、网上购物、网络游戏、刷朋友圈……智能手机使用“开闸”,的确给军营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

“为新政策拍手叫好的同时,也要警惕智能手机依赖症的蔓延。”该团四营教导员柏久林对此有些担忧,“放眼望去,营区里活蹦乱跳的身影比以前少了,‘低头族’逐渐增多,时间在指缝悄悄溜走了。”

如何看待“低头族”?该团政委孟安甫有自己的见解:“官兵们在休息时间喜爱用手机,反映了大家对智能手机和新鲜信息的需求。过去战士们调侃‘白天眼对眼,晚上数星星’,现在官兵如果能用‘低头’的时间给自己‘充电’,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孟安甫也反对官兵过度沉迷于手机。“‘低头族’,你错过了什么?”在教育中,孟安甫列举了“低头族”的几大危害。团里严格规范智能手机使用时间,禁止熄灯就寝后使用手机,同时着力丰富基层文化活动。“这样,官兵就能在线下发现更多属于军人的精彩。”孟安甫介绍说,他们为官兵量身订制成才计划,制作成才目标卡,让官兵们的课余时间可以有多种选择。根据官兵意见建议,他们还引入了一批文化娱乐器材和设施,开办了文化活动兴趣班。

“我把大多数业余时间都花在了琢磨摄像机拍摄技巧和视频制作上,我拍摄的视频还被团‘战士TV’采用了!”战士董川高兴地告诉笔者,刚开始他也是隔几分钟就想看看手机,现在自己有意识地合理安排时间,刚通过团电视新闻骨干结业考核,马上又报名参加了一个兴趣班。

端正管理者的心态

■孟安甫

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手机迅速走进人们的生活。有人认为,它甚至成为继空气、水、食物之后,人类生活所需的“第四类物质”。智能手机能不能在军营用?四总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给出了答案,基层官兵点赞叫好。

开放的社会没有封闭的军营,军人也有权利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智能手机有其两面性,但辩证地看,没有两面性的事物是不存在的。当年收音机、手表进军营,一些带兵人也视其为“异类”,坏处列了不少,但在今天看来,很多所谓的“负面影响”其实是管理者的心态问题。

军人是驾驭一个时代最先进科技的人,对新生事物应该持开放包容的接纳态度。“接纳”二字,体现的是胸怀,更是担当,最难的是突破思维藩篱。当前,我们必须正视官兵的“信息需求”“网络需求”,切莫再自欺欺人地拒绝“第四类物质”。

(《解放军报》2015年10月23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