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小弹壳”的跟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利 贺作东责任编辑:吴昊
2015-12-04 05:01

南京军区某导弹团依托网络普法用法解决官兵涉法难题

追踪“小弹壳”的跟帖

■本报记者 陈 利 通讯员 贺作东


    贺作东绘

11月下旬,南京军区某导弹团局域网法律服务平台上,一组《“漫说”购房合同签订及相关法律问题详解》的帖子点击率不断攀升,网友“小弹壳”跟帖点赞:“军人买房和住房公积金的事儿一下子看得明明白白,这回买房子没有后顾之忧了!”

依托网络的便捷性和大众化,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手段,是该团将法律与网络融合的有益探索。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进该团与官兵互动交流,追踪他们畅谈学法、普法、用法的军营“网事”。

情景普法,“草根创意”入兵心

“《小刘的法律经》第3季已经新鲜出炉,欢迎战友们点击观看。”12月初,在该团局域网首页,一则弹窗信息轻盈跳跃,点击链接进入,一段官兵自编自演的网络普法情景剧立刻呈现眼前。

《小刘的法律经》是该团几名官兵的“草根创意”。他们通过模拟战士小刘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涉法情景,将“私了”与依法解决问题进行对比演示,拍摄成普法情景剧上传到团局域网,向战友们展示如何依法解决问题。

“借助网络用鲜活的故事解读法律知识,官兵乐意看、看得懂、记得住,法制宣传效果自然深入兵心。”该团保卫股股长蒋勇向记者介绍,他们区分婚恋、交通事故、民事纠纷、军事法规等问题整理出7大类400余个典型案例,以漫画、情景剧、访谈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呈现给官兵,还归纳出最佳处理方法、最佳流程图示等,挂到团局域网法律服务平台供官兵浏览学习,帮助他们知法、懂法、用法。

一次,该团雷达连上士王敏兵在家休假时,遇到两辆地方车辆相撞发生交通事故。王敏兵不仅及时报了警,还用家属的手机拍摄下现场照片,并等交警赶来后,协助处理情况。王敏兵说,自己在团局域网法律服务平台上看过模拟交通事故处理的情景剧,对如何依法处置心里非常有数。

今年11月,《刑法修正案(九)》颁布施行,该团第一时间在网络平台上发布权威内容,并邀请驻地高校专家进行详细解读,鼓励官兵遇到相应涉法问题时,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

在线值班,涉法难题及时解

“官兵们发帖留言,除了表述观点、询问政策之外,大多是寻求帮助。”该团领导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帮助官兵解决涉法难题,他们不仅与上级机关协调“签约”了一批法律专业人员在线值班,还从团里通过法律自考的官兵中遴选普法骨干开辟“法律广角”论坛与官兵实时互动,并由团保卫股进行法律援助。

今年4月,该团下士小王的父亲因工受伤,经过当地法院审理后判处责任单位给予一定数量赔款。但在后续治疗过程中,小王父亲的伤情进一步加重。家人到相关责任单位说明情况,却被对方以案件已经审理完为由拒绝追加赔偿。

小王得知此事后,到团局域网法律服务平台上寻求帮助。在“法律广角”论坛里,战友们通过查找相关案例,研究制订出解决办法,团专职律师还专程赴小王家里提供法律援助,通过法律途径帮助小王解决了难题。

“家里人以为案件经过审理就结束了,不知道还有继续申请赔偿的权利,多亏了团里的法律服务平台为我想办法。”小王说,现在,身边的战友们遇到涉法问题,第一选择就是在团局域网法律平台上寻求援助。

“官兵线上反映涉法难题,我们不仅在线解答,更在线下倾注精力妥善依法解决,这既是关爱官兵的具体体现,也更容易让法治思维在官兵脑海中牢固树立起来,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普法宣传、依法办事的队伍中来。”据该团领导介绍,仅今年第三季度,该团就通过网上法律平台为官兵解决涉法难题十余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