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里,家在我们掌心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蔡金宇 赵佳明  向勇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08 05:23

“等你回国,咱们一家三口去照全家福”

2月22日,忙碌了一整天后,王顺光迫不及待地与妻子杨振杰在微信上聊了起来。说完“再见”,看着儿子的“百天照”,他在日记中写道:“小家伙,今天是你出生的第291天,也是爸爸出征的第280天,距离与你相见的日子又近了。”

去年5月初,儿子鸣鸣出生不久,维和先遣分队就要出征。作为维和部队骨干,各种考核验收和筹组工作压在王顺光身上,让他无法抽身回家。在大连机场,他用手机给妻子发了出国前的最后一条微信。妻子回信叮嘱:“老公,一定注意安全,家里一切放心!”

王顺光当爸爸的第100天,妻子通过微信发来儿子的“百天照”,王顺光捧着手机看了又看、亲了又亲,舍不得放下,还特意打印出来贴在床头。“对不起,这个时候没能陪在你们娘俩儿身边,要是能和你们娘俩儿合个影该多好啊!”微信中,王顺光愧疚地说。妻子发过来一个笑脸:“老公,我理解你!一家不圆万家圆,军人的身份决定了付出与奉献。”第二天一早,当王顺光打开手机微信,一张PS的全家福映入眼帘,妻子在微信中跟他约定:“等你回国,咱们一家三口去照全家福!”

“老公,我为你鼓掌”

“宝宝长大了,晚上也不闹人,一觉睡到天亮。小家伙一见到人就咿咿呀呀,还很爱笑,看起来好可爱。”看着妻子曲丹丹的微信,高帅帅心里洋溢着幸福。每当工作中取得成绩,他总是第一时间与妻子分享。而妻子也鼓励他:“为了祖国的荣誉,再苦再累都得挺过去。”

一次,联合国准备对我维和分队进行装备核查。当时沙尘暴刚过,一辆吊车的吊臂发生故障,必须尽快排除,战友们都眼巴巴地看着高帅帅这位“修理大拿”。经反复检查,高帅帅发现故障原因是沙土浸入了液压阀,导致阀体堵塞。随后,他重新加装机械操作装置,吊车很快就恢复正常。“老婆,我又学会了一项新技能,解决了沙尘暴天气下的机械故障,哈哈!”高帅帅在微信中和妻子“炫耀”。

每次迎接核查,高帅帅总是第一个出现在车场。任务区地表温度接近50度,他一次次钻进车底检修设备。正是靠着这股劲头,中国工兵连续四次蝉联联合国装备核查“达标冠军”。核查组成员阿兰称赞说:“在马里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中国维和分队持续高强度作业,还能够始终保持100%的装备通过率,真让人惊叹。”当高帅帅把通过核查的消息发给妻子时,妻子高兴地说:“老公,我为你鼓掌。”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08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