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离“ 互联网+”有多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森 宋文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15 04:06

关键词:增效

小小工作室胸怀大抱负

“她看不见花的颜色,但你们让她听到了花开的声音……元旦快乐!”2016年元旦期间,该校大三学员张大伟收到了一封特殊的语音“贺卡”。

发来贺卡的是一个叫李玉巧的盲人小女孩的妈妈。2015年5月,张大伟参加学校“准尉爱心使者团”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在帮助残疾人家庭子女补习功课的过程中,他遇到了这个小女孩。

当时,小女孩正在听妈妈读书,专注的神情让人怜爱。小女孩的父母告诉张大伟,李玉巧从小失明,虽然喜欢听书,无奈他们工作很忙,每天能为她读书的时间非常有限。

返回学校后,张大伟把小玉巧的故事说给同学们听。经过上网查阅资料,他们了解到全国像李玉巧这样面临读书困难的盲人孩子有很多。于是,在营长谢振兴的支持下,这帮“90后学员”发起了一场全新的助残活动——为盲人孩子读书。

学员们建立“微言大音”工作室,坚持每天为盲人孩子义务阅读,并利用微信、QQ、微博等网络平台,将充满爱心和启迪的声音传送给盲人孩子。截至目前,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已经完成了50余部长篇小说、200余部短篇名著和上千篇优质文章的录制和分享。此外,学员们还与驻地残疾人学校建立联系,为盲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读书帮助。

如今,在学员们的努力下,经过网络的发散传播,为盲人孩子读书的接力棒传递到了越来越多的人手中。活动发起人之一的罗玉琪说:“尽管我们改变不了他们视障的现状,但我们正在创造着一个让他们自由阅读的方法。”

该校四院领导告诉记者:“青年学员有爱心,又充满热情,在当前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只要善用网络这个大平台,就可以把他们的才智和爱心成倍地回馈给社会,放大爱心的力量。创办‘微言大音’工作室,是一次成功的案例,以后我们还将尝试进行更多的‘互联网+’。”

关键词:好友

加“关注”后还要真关注

“不敢为天下先,无为而治!”前几天,该校七院学员孙广程在朋友圈的这个留言得到了数十个“赞”。

“明明是颇为消极的情绪,为啥大家齐声点赞?”营教导员许宇鸣一番了解后得知,孙广程有视频制作特长,旅、营、连给他安排的视频制作公差任务比较多,影响了他的正常学习。

许宇鸣又召集思想骨干座谈,发现类似孙广程的情况还真不少。甚至有的学员直言,平时在工作中不能表现太突出,否则会压来更多任务,影响学习和休息。

获悉原委后,许宇鸣与全体干部进行会商,对管理工作进行改进,一方面为有特长学员及时减负,另一方面引导大家学会时间管理,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就这样,通过及时关注和发掘微信里的一句“牢骚话”,许宇鸣不但化解了小孙心里的疙瘩,还解决了学员队管理中的一个共性问题。一位学员说:“加‘关注’后还要真关注,学员才愿意信任干部,把干部当朋友。不然即便是加了‘好友’,其实还是‘拉黑’状态。”

“政治工作过‘网络关’,最终目的是服务青年官兵全面成长成才,这要求我们不仅要及时回应线上发现的问题,更要有效解决线下问题。”许宇鸣感慨道,“不断跨界的‘互联网+’,在不断地提出新挑战,只有善于学习、不断破解各种新出现的问题,政治工作才能游刃有余、驾轻就熟。”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5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