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小白”的成功逆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晓勋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29 04:03

“编程小白”的成功逆袭

■李晓勋

杨博,第38集团军某团排长,凭着一股爱钻研、善创新的热情,设计制作出多款部队实用的网络软件,在团里素有“电脑高手”和“软件大拿”的美称。

运用所学知识,为强军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是杨博的梦想。2014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的他,来到战功卓著的第38集团军某团。担任排长不久,一次组织训练时,某新型火炮由于击针敲打频繁致使某金属片脱落“哑了火”。

一路赶来维修的技师直皱眉头:“金属片又被打坏了。现在部队训练越来越扎实,类似故障也越来越频繁了。”技师的一句自言自语,让杨博上了心。技师走后,他立刻钻入车内,拿着坏掉的金属片仔细琢磨起来。过了没多久,杨博咧开嘴笑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冒了出来:如果制作出一个“激光模拟发射系统”,射手在训练时就不用反复使用击针啦!

从那天起,杨博便开始琢磨着设计这套系统。身边没有合适设备,他就在网上买。经过十多次的筛选,终于联系厂家订做出适合尺寸的配件。但紧接着,一个关键性的难题随之而来,要想让激光接收到信息随后解码,必须进行相关应用程序的开发。

编程知识不足,杨博便买来电脑程序开发的书籍,边学习边研究。每一个小小的成功,都让他喜出望外,如获至宝。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这套“激光模拟发射系统”渐渐成型,预期的功能一项项都实现了。当“激光模拟发射系统”成功地在某新型车载自动火炮上安装并完成模拟实弹射击训练时,杨博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身边战友也向他竖起了大拇指。这之后,一个“编程小白”开始了向“软件大拿”的转变。

一天,杨博到干部股请假外出。股长段毅有感而发:“你擅长网络编程,能不能设计制作一个‘人员外出网络登记系统’?有了它,我们的工作效率就高多了。”

“‘人员外出网络登记系统’应当有几个模块?如何实现?”杨博吃饭睡觉都在想这些问题。设计功能、开发编译、测试运行……没过几天,这套系统就“新鲜出炉”了。干部股的同志安装使用后,连连夸赞:便捷实用,“软件大拿”真有两把刷子!

一次次成功的实践,让杨博走进了“源代码”的世界。最近,他设计制作出的“官兵综合信息评估系统”和“战备拉动网络系统”又分别被营、团推广使用,使得团队“智慧军营”建设迈上新台阶。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29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