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进军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赵龙龙 陶连鹏 陈豪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29 03:02

用网管网,唯“新”不破

“抬起右腿,跟上节奏……再来一次!”上等兵尹鑫面前摆放着一部智能手机,里面正播放一档风靡网络的健身直播节目。动感的旋律,紧凑的口令,科学的示范,鼓励的话语,让尹鑫练得满头大汗。

“这档节目的魅力就在于许多网友一起在线收看、同步跟学,可以互动讨论、交流心得、彼此鼓励。”尹鑫说,自己刚入伍时体重偏重,体能训练成绩不理想。“自从有了无线网络,一到休息时间,我便点播视频跟学锻炼,不到两个月时间,瘦身效果棒棒的。”

与尹鑫不同,自从有了无线网络,四级军士长于洋就爱上了视频聊天。只要有空,他便与远在家乡的宝贝女儿通个话。作为一个老兵,常年与妻女聚少离多,视频聊天成了于洋的“小幸福”。

“没有无线网络之前,想和家人视频聊天难度不小。”于洋告诉记者,部队驻地偏远,平时打个普通电话也常因信号不稳定时断时续。“现在有了无线网络,不但网速快,使用方便、而且流量也够用,真是解决了大问题。”

无线网络给官兵带来了便利,也给管理者带来不少“烦恼”。以网上购物为例,团里做过一项调查,自从无线网络开通后,官兵们网上购物的热情一路高涨,收发室一度变身“物流中转站”,这也让当初质疑无线网络进军营的声音又响了起来。

“建设‘WIFI军营’就好比行走在一条全新的道路上,既然能欣赏到美丽的风景,自然也少不了沟壑坎坷。作为管理者,我们的职责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帮官兵领略到更多的美景。”孙树志认为,如何用网的背后,折射的是官兵个人需求的不同,作为管理者,正确引导很重要。

近期,团里开始大力推动“无线网络+”的探索运用,微电影、微讲堂等“指尖上的教育”很快实现,军营超市零售购物、卫生队看病就诊、党团日活动“掌上工程”陆续施行……“在管理运用上不断创新,才能让无线网络更精彩。”孙树志告诉记者,如今,团里又开始研究如何将无线网络“搬”进野外驻训场,助力战斗力提升。团家属委员会,也已经与驻地妇联合作,搭建起“网上鹊桥会”,开启了大龄官兵的“幸福之旅”。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29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