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你真的用了“洪荒之力”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潘仲民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19 01:55

“今天跑5公里的成绩怎么样?”“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成绩总体上不错,但还可以……”“我已经很满意了!”

这些天,傅园慧在奥运赛场上用“洪荒之力”攻占了众多网友的朋友圈,成为新晋“网红”。从机关干事到基层官兵,一些战友在朋友圈里也纷纷套用傅园慧的语言和表情包调侃娱乐。

傅园慧在赛场上的乐观从容和率真洒脱值得点赞,但我们在借用她的“名句”时不妨问问自己,工作训练中是否真的用了“洪荒之力”?谈“满意”是否为时尚早?

正如网络上流传着的那句“你眼中别人轻松的模样背后,是看不见数不尽的汗水”。傅园慧成为“网红”的偶然背后,其实蕴藏着她不懈努力的必然。她那句“我用了3个月恢复,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真的太辛苦了”看似平淡,其实隐藏着一个千言万语道不尽的励志故事。仅仅4个月前,她还处在个人状态的低谷。因为训练强度太大,她的腰椎间盘突出,肩膀不舒服,最严重的时候,手都抬不起来,但她没有放弃,最终凭借努力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并夺得铜牌。所以,“洪荒之力”不只是她的自我调侃,更是她为了胜利拼尽全力的另一种表述。

与运动员一样,军人工作训练同样十分辛苦。当过兵的人都知道,部队训练强度大,生活简单枯燥,每天面对着干不完的工作。一些战友偶尔在朋友圈感叹一下自己用了“洪荒之力”,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压力的排解和自我调侃。但玩笑归玩笑,到了训练场上,军人不该轻言用了“洪荒之力”。有的战友训练成绩停滞不前,工作任务没有按标准完成,遇到困难一时难以逾越,其实并非是用了“洪荒之力”而没有成功,恰恰是因为不够尽力,没有发挥出潜力,到达自己的极限。这种时候,应该说的不是自我安慰的“我很满意”,而是自我激励的“再加把劲”。

诚然,我们应该有“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豁达,但更应有“每一锄头都用尽全力”的恒心和韧劲。火箭军“金牌号手”王忠心入伍30年来,上千次实装操作,没下错一个口令、做错一个动作;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在简陋的实验室里经过1800多个日日夜夜的反复试验,发明了带稳定绕组的多相整流发电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的战友,虽然没有在镁光灯下摘金夺银,但他们的付出同样称得上“洪荒之力”。任何成绩的获得都不能一蹴而就,只有平日的扎实苦练、点滴积累,才能在一次次挑战中突破自己的极限,激发出属于自己的“洪荒之力”。我们既要学习傅园慧的良好心态,更要读懂“洪荒之力”的真正含义,用努力和坚持在军人的赛场上赢得属于自己的荣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