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来了,“剁手”之前给你提个醒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荣琳 杨博 戴成国 李昆 迟博责任编辑:姚远
2016-11-10 11:40

“双十一”,军人网购别任性

■王荣琳 杨博

网购虽便利,隐忧也不少。近期,我们收到不少来稿和网友留言,反映网购时陷入消费陷阱或遇到不愉快。为此,我们整理了一些网购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请广大战友和网友网购时一定理性、审慎。

谨防价格陷阱。部分商家的降价宣传夸大其词,有的商品先涨价后降价,促销价比平时的价格更高。建议战友充分利用购物比价软件,购物前先比价,并列好购物清单,按需购物,防止过度消费。

防范支付风险。网购前先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和防火墙,检查电脑和手机是否安全。网购时,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和口碑较好、消费者评价较高的电商。不要轻易点击卖家通过短信、QQ或E-mail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者图片等,更不要轻易通过这些链接付款。

避免失泄密。网购时要绷紧保密弦,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建议在填写网购收货地址时,严格使用规定的军邮地址,也可由亲属或朋友代收。

辨清商品优劣。选购商品时货比三家,注意其他买家对产品的描述和评价,或者咨询已买过该商品的网友和战友,还可以要求店主实拍商品或视频看货。

密切关注物流。网购高峰期,物流较慢,购买的商品最好选择同城网络商家,若购买的是急用或易变质物品,建议到线下实体店购买。若商品迟迟没有收到,要及时联系卖家延长确认收货时间。

当面开箱验货。网购包裹送达时,签字前先要仔细检查物品,一旦发现商品有问题要立即联系商家并拒收商品。

保留消费凭证。在交易过程中消费者要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网络购物证据,出现问题先和商家客服沟通,如有纠纷,可通过相关证据寻求申诉、维权和帮助,挽回损失。

电商预售,支付定金需三思

■戴成国 李昆 迟博

10月下旬,某网购平台“双十一”促销预售活动拉开大幕。商家称,只需付了定金,“双十一”当天支付尾款就可低价购得促销商品。面对打折预售的吸引,某边防团一些官兵和军属纷纷下单。然而,这个“省钱省事”的网购方式也给大家带来了一些烦恼。

战士小王错把定金当全价误下了订单,想退回定金,商家搬出该网购平台预售活动规则:支付定金后,买家未如期支付尾款,或买家申请退款且根据相关规则判定为非卖家责任的,定金均不退还。卖家拒退定金有理有据,小王只好继续支付尾款。

“下单要慎重,消费当理性。有的预售活动看起来很实惠,但其实不然,不能盲目相信广告。”排长小刘感慨道,自己因故未能在截止日期前支付尾款,让定金打了水漂。战士小赵收到预售的衣服不满意申请退货,商家却只肯退尾款,维权费时费力;战士小张支付定金后,发现有更优惠的同款商品,想退定金也遭拒绝。

为了保护官兵切身权益,该团积极邀请地方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进连队、上哨所宣讲网购注意事项,机关业务部门集中梳理答复官兵网购疑惑,并依据法律法规积极为官兵维权。该团政治处主任严佳明提醒官兵,参加促销活动一定要掌握相关法律和规则。网购前,先要了解清楚商品退换门槛和相关程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