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圈粉竞赛”中不迷失自我?这个军事公号是这样做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国文 李建文 涂东伟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15 14:29

焦点1:基层部队该不该办微信公众号?

“上甘岭已危,十五军安在”的拷问振聋发聩

60多年前,该部的前身、中国人民志愿军十五军将士在上甘岭战役中与强敌浴血鏖战,打出了国威军威。硝烟远去,一场无声的较量在网络空间悄然打响。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在网络上频频歪曲历史、抹黑英雄,试图对青年一代“拔根去魂”。

几年前,该部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刷着微博、玩着智能手机步入军营的新战士,对黄继光、邱少云等革命先烈的事迹知之甚少,有的甚至受到网上历史虚无主义言论的影响,相信国外大片里虚构的英雄,却不相信部队历史上真实的英烈。

“上甘岭已危,十五军安在?”一篇网文曾发出了振聋发聩的拷问。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网络空间上甘岭燃起狼烟,部队应该如何应对?该部政治机关在基层进行了一次深入调研。大家感到:网络信息传播快,官兵思想变化快,面对网上良莠不齐的信息,如果思想政治工作跟不上,就会错失教育引导的最佳时机而陷入被动。

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创新模式,在互联网上主动出击。经过深入调研论证,该部把目光投向了正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的微信公众号。然而,当时全军鲜有部队尝试开办微信公众号,一些部队对智能手机还采取一禁了之的态度。有人担忧:“部队办微信公众号了,官兵使用智能手机上网还能不能管住?”“微信公众号会不会造成失泄密?”“是否会分散部队精力?”……

“微信早已成为官兵现实思想脉动的‘寒暑表’,脱离时代、脱离官兵,最终只能导致丧失话语权和主动权。”该部政治部主任陈国强认为,“军报记者”“当代海军”等优秀军事公众号已经开了好头,证明部队创办公众号这条路行得通。

2015年1月28日,经过上级批准,“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上线了。推送的首条稿件《上甘岭战役,中国人的精神图腾》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影像、一组组震撼人心的数字,让“上甘岭”3个字在该部官兵的微信朋友圈中刷屏。“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再接再厉,接连推送《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空降兵》《走近中国空降兵“雷神”突击队》等图文稿件,粉丝数开始稳步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