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潜航,且看潜艇兵"龙宫"、岸上的网络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涛 代宗锋 王凌硕 李乃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2-29 17:55

网上调查,“数据分析”为政治工作引航

该支队宣传科科长刘丽国曾经颇为烦恼:先要有思想调查,才能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案,然而“面对面”调查的结果却可能因为官兵不好意思说实话而让真实性大打折扣。

“网络的虚拟性、匿名性使得不少官兵在现实中不敢说、不便说、不愿说的话,能够在网上原汁原味呈现。”刘丽国介绍说,支队推出政工网网上问卷调查平台,调查问卷从发送到回收,全程通过网络完成,不仅调查数据可靠而且过程快捷高效。借助数据分析,支队能够比较精确地掌握官兵阶段性的思想矛盾、关心的问题,关注的热点话题等思想动态,便于科学、准确地开展针对性教育。

去年年底,该支队根据网上问卷调查结果和平时积累的网络数据分析发现,多种家庭困难叠加造成的思想负担是干部思想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他们为支队因灾因病致困官兵发放补助金,及时解决官兵的后顾之忧。干部赵泽明母亲罹患癌症,治疗花费了一大笔钱,让原本就不怎么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拿到支队的补助后,赵泽明的家庭困难得到了缓解,思想负担一旦消除,干劲顿时十足。

根据网上调查结果,该支队发现官兵对免费无线网络的需求十分迫切。在严格落实保密纪律的前提下,该支队在指定区域开通了军营WiFi,官兵通过手机号码实名验证登陆后,即可免费畅游网络世界。此举赢得了官兵的一致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