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灰段子的真面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强 高正波 郑富乐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30 03:32

灰色段子擅长借助论坛、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混”进人们的生活圈,通过炒作舆论热点、猎奇历史事件、颠倒是非黑白等方式传播错误思想,诱导不良情绪,损害党的威信与形象,进而影响并颠覆官兵的价值观。

灰色段子常常披着“客观”“中立”的外衣,影射、曲解历史和时政敏感问题,很有迷惑性。有的通过对一些资料数据、历史事件、名人言论的断章取义,乍一看似乎有根有据、逻辑严谨,其实是以片面的真实掩盖整体的谬论;有的采取诙谐幽默、调侃打趣等网友喜欢的语言风格或思维方式搞所谓的“大揭秘”“惊天内幕”,制造舆论热点迷惑人心。

灰色段子的背后往往有一条看不见的利益链。有的段子手通过散布谣言制造舆论热点进行炒作,提高自身或相关平台的知名度,以此增加点击量或圈粉换取利益;有的段子手在境外别有用心者的鼓动、教唆下,打着反腐倡廉、完善法治、追求民主的幌子,大肆造谣散播反党、反政府、反社会的言论;还有的其实是某些不法运营商旗下的专门写手,按照转发率与阅读量换取酬劳。

(漫画作者:杨世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