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委总部>>总政>>正文

总政印发《执行重大任务中政治工作规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祖责任编辑:吴昊2014-10-26 01:08

总政印发《执行重大任务中政治工作规定》

要求部队更好地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 解祖报道:经军委领导批准,总政治部日前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执行重大任务中政治工作规定》,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抓好《规定》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

《规定》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继承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反映规律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宏观指导与具体操作相结合,对部队执行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维护权益、安保警戒、国际维和、国际救援以及重大科研试验、国防施工等任务中政治工作作出系统规范,为各级开展任务中政治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规定》共10章37条,明确了执行重大任务中政治工作的基本定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领导,重点区分“思想教育和现场鼓动”“党组织设置和作用发挥”“干部调整配备和考察培养”“新闻宣传和舆论管控”“群众工作”“安全保卫和纪检监察”“褒奖激励”等方面,对各项工作的程序内容、标准要求作了具体规范。

《规定》强调,做好执行重大任务中政治工作,是各级党委、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重要职责。各级应当加强对执行重大任务中政治工作特点规律的研究,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和具体措施。立足最复杂最困难情况,针对可能担负的各种任务制定完善方案预案,做好思想、组织、人才、物资器材等各项准备,搞好针对性训练演练,确保遇有任务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应对。

军委领导对制定《规定》高度重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总政课题组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级机关和部队意见,充分吸纳部队的新鲜经验,反复修改完善,保证了《规定》的权威性指导性。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26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