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委总部>>正文

把习主席殷切嘱托化作强军兴军动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叶青 等责任编辑:张硕2015-02-26 03:41

海军某潜艇基地——

危境险局锻造水下“核盾”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徐叶青、特约记者王庆厚报道:“预备——放!”鱼雷如离弦之箭直击目标。数分钟后,“敌”潜艇被击沉!今天,一场模拟对抗演练在某军港紧急展开,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水下先锋艇”立即转入“战时”状态。道道命令密集发布、航海标图仪数据不断更新,指挥员巧妙更改计划航线,并捕捉战机对“敌”潜艇发起鱼雷攻击……

近日,海军某潜艇基地针对战备值班任务特点,对多套方案预案进行梳理,增加陌生复杂海域夜间攻防等多项实战化课目,采取昼夜接续操演等多种形式,锤炼部队在危境险局中的协同作战能力。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潜潜对抗、潜舰对抗、潜机对抗等高难课题在演练中频频出现,多项战法在实战化演练中得到有效检验。艇长吴昌弟说,大家看到习主席给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官兵回信的报道,就想起2013年习主席给基地官兵的重要指示。官兵们表示,铭记习主席的殷切嘱托,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上,争做强军兴军的“水下先锋”,坚决做到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一声令下,迅即出动,决战决胜。

北京军区某机步师——

红蓝对抗锤炼信息化铁拳

本报石家庄2月25日电 记者武元晋、特约记者李志涛报道:“3、2、1,执行!”随着红军“杨子荣侦察连”连长周永明轻点鼠标,两架无人侦察机弹射升空。不到5分钟,清晰的侦察影像传回指挥车,大学生士兵王科一边紧盯屏幕一边利用信息化装备汇总情报信息。不一会儿,两枚“导弹”呼啸而出……春节过后的首个训练日,北京军区某机步师“红蓝”双方在相距数十公里的两个训练场同步展开一场网上对抗演练。

连日来,习主席给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官兵的回信,极大地激发了该师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他们纷纷在师局域网上点赞、留言,表示要不断进取,为打赢信息化战争苦练过硬本领,在新的起点上再立新功。在演练现场,记者见到了“杨子荣侦察连”中士李雄雄。去年,李雄雄因苦练攀登技术,3个月里用坏了多条大麻绳,被战友们称为“绳上飞”。面对战友们的赞誉,他感受到的却是本领恐慌。他说,现在连队侦察敌情要靠无人侦察机、装甲侦察车,判断敌军部署和动向要用机载和车载雷达、光电图像等,在未来战场,打赢信息化战争不光要靠“体能”,更要靠熟练驾驭信息化装备的“智能”。

空军某预警机部队——

细训精练提升空战本领

本报南京2月25日电 记者李开强、特约记者伍轶报道:2月25日凌晨,随着一阵刺耳的警报声骤然响起,空军某预警机部队多个空中战勤组动若风发,快速有序登上某型预警机,做好升空作战的各项准备。羊年春节期间,空军某预警机部队多个空中战勤组坚守岗位,数次紧急拉动。

习主席给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官兵的回信,在该部队引发官兵热议。连日来,这支部队官兵叫响“我的状态严阵以待,我的岗位尽请放心”的口号,广泛开展“看谁准备细、看谁状态好、看谁特情清、看谁技术精”优质值班战勤组比赛活动。

“只有细训精练才能提升空战本领。”某预警机机长、飞行员陈建霖说,这些日子,他们从规范飞行包摆放位置、规定衣物穿着顺序等细节入手,一言一行精确到秒,一步一动严抠细训,不断科学优化值班流程,有效缩短飞行准备时间。与往年相比,该部今年春节期间的多次紧急拉动,从进场到飞机准备起飞,出动时间持续缩短,快速反应能力不断提高。

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

“实”字当头磨砺大国长剑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徐昌磊、记者费士廷报道:“号手就位!”春节长假结束后第一天,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操作大棚内导弹起竖、号手就位,训练正常进行。习主席给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官兵的回信,激励鼓舞这个旅官兵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抬高训练起点。春节过后一开训,他们就把专业训练课堂从教室“搬”到了实装操作大棚,让学理论与操实装“零距离”接触,以作战的方式全程进行实物、实装、实案、实操“四实”专业训练,磨砺大国长剑。

在训练现场,官兵们精神抖擞,口令响亮,他们按实际作战方案和训练编组紧张地作业,从车辆定位、装备架设到占领阵地、瞄准操作、点火发射等一个个训练课目,既有速度、精度、准确度等定量训练行动指标,也有难度、强度等定性训练标准要求。正在现场参加训练的发射四连指导员王志远告诉记者,按作战方式提高官兵精确操作、精确把关和精确指挥控制能力,增强了我们能打仗、打胜仗的信心和勇气。

(《解放军报》2015年02月26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