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习主席批准,军队全面展开工程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管理专项整治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崔西强 张晓祺责任编辑:吴昊
2015-06-15 16:45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

全军工程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管理专项整治全面展开

集中纠治计划外工程、“三超”项目、擅自建设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超面积、军用土地纠纷、擅自处置房地产、违规租赁房地产等6类突出问题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北京6月15日电(崔西强、解放军报记者张晓祺)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从2015年6月至2016年1月,在全军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管理专项整治,集中纠治计划外工程、“三超”项目、擅自建设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超面积、军用土地纠纷、擅自处置房地产、违规租赁房地产等6类突出问题,推动基建营房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记者了解到,凡是与行业不良风气形成紧密相联、影响部队建设的工程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管理问题,均被纳入此次专项整治的范围。以“三超”项目为例,列入军队工程建设计划的单项工程,凡建筑面积超过计划规模5%、装修及设备超过规定标准、竣工决(结)算投资超过计划投资的项目,均在专项整治之列。再如,凡是未批先租、越权审批,以及多租少报、长租短报、瞒报漏报和租赁期限超过18年的项目,均属违规租赁房地产,必须依法进行清查整治。

总后勤部日前印发实施方案,对全军工程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管理专项整治作出部署,明确了专项整治工作的总体思路、整治范围、整治办法、实施步骤和有关要求。据悉,此次专项整治坚持于法有据、于法可为,采取拉单挂账方式,对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对于十八大之后仍顶风违规违纪的项目,立即停止实施,从严从速查处。对于十八大之前的违规项目,按规定限期纠治。对于多年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按计划分步骤整改落实。凡是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弄虚作假、包庇袒护、干扰阻挠的单位和个人,将曝光警示、从严追责。

“此次专项整治已在驻辽宁某地部队成功进行试点。”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负责人介绍,专项整治结束之后,总部将深化固化经验做法,研究出台加强全军工程建设项目与房地产资源管理的若干规定,推动有关条例和规章制度的完善配套,在组织领导、项目审批、计划管理、招标竞价、建管模式、监督问效等方面,建立系统完备的长效机制。从2016年开始,各大单位每年组织自查自纠,总部每年进行重点督查,推动军队工程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管理走上正规化、法治化、制度化轨道,切实形成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