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出台十项举措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改革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汤磊 张晓祺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7-02 16:07

从制度机制源头入手净化军队工程建设环境

总部出台十项举措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改革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北京7月2日电(汤磊、解放军报记者张晓祺)为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从制度机制源头入手净化军队工程建设环境,总后勤部日前印发意见,出台十项举措深入推进军队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改革。

记者了解到,按照“关键环节全军统一,具体细则分别制定”的思路,总部拟制了“5+5”的具体举措。在招标关键环节上突出强制性,统一了5个“规定动作”:巩固拓展试点成果,首选公开招标方式,随机抽取入围企业,优化专家评委构成,彻底取消预设标底。在招标具体细则上突出灵活性,提供了5个“自选动作”:紧急国防工程急事急办,边远艰苦地区项目特事特办,鼓励评标办法创新,从严控制项目分包,探索推行电子招标。

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军队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改革遵循如下原则:充分利用竞争机制优胜劣汰;招投标活动全程设置隔离人为干扰“防火墙”,遏制腐败行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地区差异,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简政放权、提高效率;改变用行政审批代替过程监管的现象,联合军地相关部门参与监督,提高监管权威性和有效性。

“工程施工招标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预防惩治腐败的重点领域之一。”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军队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领域法规制度建设相对滞后、监督管理不够完善、过程信息不够透明,亟待从制度机制源头入手,通过规范程序、强化约束、军民融合、信息化管理等举措,切实把军委总部首长关于加强军队工程建设管理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落到实处,逐步构建起具有我军特色的依法、公正、高效、廉洁的工程施工招标制度体系。

据悉,今年下半年,总部将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并组织军队工程施工招标管理专项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