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启国防动员事业发展新篇章

——军委国防动员部党委机关集中学习教育训练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张军胜 刘国顺责任编辑:李仙
2016-02-02 15:21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重要时刻!

军徽闪耀,战歌嘹亮。伴随着改革强军的伟大号角,新年伊始,被赋予重任的军委国防动员部正式组建。作为中央军委负责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职能部门,军委国防动员部的成立,在人民军队的历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

新的使命在召唤,新的征程在前方。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书写国防动员事业发展的新篇章,这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连日来,军委国防动员部党委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军委一系列指示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教育训练,引导官兵牢记使命,牢记职责,切实凝聚起积极投身改革强军的强大正能量。

国防动员事业赶上了强军兴军的伟大时代,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着眼新的战位

凝聚磅礴力量

寒风呼啸,滴水成凌。隆冬时节,新一代“国防动员人”从四面八方集结而来,他们征尘未洗,便放下背包走进集中学习教育的大课堂。一堂堂精彩的授课如战鼓催征,鼓舞人心。

新形势下,国防动员事业赶上了强军兴军的伟大时代,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以“牢记保障习主席和军委战略谋划、战略指挥、战略管理的使命职能,努力锻造合格过硬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合编合力合心、同向同心同德,着力培塑新一代‘国防动员人’的精气神”为主题的党课,以“深刻理解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论述”为主题的辅导讲座……课堂上讲者讲得精彩,教室里听者听得认真。

带着激情学,带着思考学,带着责任学,全体机关干部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尤其是对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改革的认识越来越深刻,领悟越来越透彻。

1月11日,习主席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当天下午,军委国防动员部迅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部党委庄严宣誓: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看齐意识、组织意识、号令意识、纪律意识、服务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政治工作局干事王祥彦在学习交流时说:“我们要坚决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为构建中国特色新型国防动员体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站在国防动员事业新的历史起点,必须有历史担当的激情豪情——

把使命扛在肩上

把责任举过头顶

作战值班室,值班员着迷彩服、穿作战靴,交接班正规有序;专题学习战备值班有关规定和突发情况处置内容、程序和方法,设想多种预案,组织战备值班示范演练……从调整组建那天起,军委国防动员部机关处处呈现出思打仗、谋打仗的忙碌场景。

机关人员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要攥指成拳,共同书写国防动员这篇大文章,必须树立强烈的担当精神。党课教育刚一结束,围绕“五查五看”,着眼坚决拥护改革、高标准履行职能使命等内容进行的讨论活动随即展开,查出了昂扬的精神状态,也查出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动员征集局征集处处长郑勇说,“我们是历史的传承者,也是新组建的军委国防动员部的第一代开拓者。我们只有跑好‘第一棒’,考出好成绩,才能为后来者打下坚实的基础。”

接受命令就要担起使命,确定岗位就要进入战位。记者从该部集中学习教育训练总体方案上看到,有关日常养成、战备训练的内容安排得充实有序:以厅局为单位组织学军事、学科技、学指挥,全面掌握战备值班有关规定;组织全体参训人员到驻军某部作战值班室、空军某指挥所参观学习……

“要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把国防动员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在谋划打仗、保障打仗、服务打仗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国防动员人发出铿锵誓言。

国防动员事业的职能任务有了新要求,领域范围有了新拓展——

转变思维理念

推动创新发展

如何破解当兵冷、征兵难的问题?如何构建新型民兵预备役力量体系?如何更好地推动和保障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一连串制约国防动员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成了课堂上讨论的焦点,也引发了该部党委机关对自身建设的深深思考。

军委国防动员部组建后,工作范畴横跨军队、地方两大体系,现役和民兵预备役两条线,省军区系统和边海防部队两肩挑。集中学习教育训练期间,大家联系自身职能任务的变化,普遍认识到,过好转换期、磨合期、攻坚期,亟须对建设模式、指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进行“深度扫描”,来一场“头脑风暴”。

新单位、新机构、新使命,要有新的思维理念——国防动员工作是军政联系的机制渠道、军地协调的桥梁纽带、军民融合的实践平台,要依托动员平台,盘活军地资源,凝聚军地力量,实现提高战斗力与发展生产力的有机统一,推动强国强军的有机统一。

新单位、新机构、新使命,要有新的机制举措——主动对接完善业务建设、部队管控等7个方面31项制度规定。专门制定了两本《军委国防动员部组建初期正规化管理手册》,人手一本,使得一开局就打牢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基础。

新单位、新机构、新使命,要有新作为——他们围绕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党管武装的根本原则制度、从战略层面设计和构建新型国防动员体系等20多个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联合攻关,制订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

改革必成,强军可期。忠实履行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奋力开启国防动员事业发展新篇章,新一代“国防动员人”正在强军征程上阔步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