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国防动员部开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费士廷 欧灿 刘国顺责任编辑:李仙
2016-04-13 09:34

自觉刮起一场解放思想的“头脑风暴”

——军委国防动员部集中开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侧记

这是一次挥别昨天的转身,更是一次超越自我的转型。

今年初,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拉开大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变动最大的一次。面对这场推动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的改革,如何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是摆在各级领导机关面前重大而紧迫的现实课题。

“身子”变了,思想要变,“脑子”要换。3月底,军委国防动员部党委机关集中开展了“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讨论中,他们坚持思想碰撞、思想交锋,自觉刮起一场解放思想的“头脑风暴”,着力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更新了思维理念,切实以观念转变适应体制转轨,以理念之新迎接体制之新。

把“靶心”找准、把“痛点”挑明、把“病灶”踩实——

瞄着问题去,奔着问题来

大讨论期间,两份问题清单颇引人关注:一份是从各省军区、警备区征求而来的100余条意见建议;一份是军委国防动员部机关深入开展“五查五看”查找出的80多个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查摆问题环节,是军委国防动员部开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的一个突出特点。早在教育动员时,部领导就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把与新体制不相符的思维观念列出来,把与新职能不相符的工作列出来,把与新使命要求不相符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工作指导方式列出来。

教育期间,部党委专门向国家有关部门、省军区征求意见建议,专门安排1天时间组织各厅局处围绕“五查五看”查摆问题。

在形形色色的问题中挑明“痛点”,在方方面面的矛盾中找准“靶心”,在各种各样的梗阻中探寻“病灶”。有的说,对在新体制下该树立怎样的理念、确立什么样的标准认识不清,存在对不上表、合不上拍的现象,工作比想象的忙、事情比计划的多;有的讲,职责把握与新体制新要求不相适应,对新体制下国防动员工作、潜力资源工作能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还把握不准。政治工作局围绕转变观念的速度、进入角色的程度、改进指导的力度等查出了52个具体问题;民兵预备役局在职责使命、素质能力等方面列出15个具体问题……

瞄着问题去,奔着问题来。从部长、政委到局长、处长和参谋人员,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摘编,坚持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寻找分析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的钥匙。在持续深入的学习中,大家逐渐统一了思想,凝聚了意志,达成了共识。

——进一步坚定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信念。大家认为,重塑领导指挥体制使我军获得了历史性发展机遇,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改革才有前途、军队才有未来。要着力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进一步增强了执行新体制的坚定性自觉性。大家感到,新的领导指挥体制,实现了兵权归一、聚力打仗、联合制胜、精简高效、依法治权,有利于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有利于军委机关履行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有利于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要坚定不移贯彻执行。

——进一步厘清了职能使命,明确了国防动员的主责主业。大家认为,军委国防动员部是军委的职能部门、办事机关,主要职责是战略谋划、宏观管理,及时反映情况,主动抓好落实,自觉为军委服务、为战区服务、为军种服务、为官兵服务。同时,要积极推动国防动员各领域各要素有机融合,把国防动员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集中统管,激发国防动员体系的最大效益效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