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国防动员部开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费士廷 欧灿 刘国顺责任编辑:李仙
2016-04-13 09:34

思想交锋、思想碰撞、思想见底——

“身子”变了,“脑子”必须换

3月25日,军委国防动员部党委会议室,一场辨析如约而至。

正反双方围绕“面对军队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政治工作的内涵外延有没有新的变化”等4个辩论题目,各抒己见,政治工作局领导现场点评。在激烈的思想交锋中,正反双方逐渐认识到,军队深化改革,政治工作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制度和基本任务没有变,优良传统和作风没有变。同时,我军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担负的新的历史使命,要求政治工作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拓展新领域、丰富新内涵,努力实现新发展新进步。通过讨论辨析廓清思想迷雾、深化思想认识,是军委国防动员部大讨论的一个重要环节。

军委国防动员部由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员组成,组建运行几个月来,有的同志虽然形式上告别了老单位、老体制、老臂章,但思想观念还停留在过去老套路、老办法、老规矩上,无论是行文办事,还是指导部队工作,仍然存在着思维定式、固有模式、路径依赖的问题。

“身子”变了,“脑子”必须换。部主要领导态度鲜明:“如果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就容易被奔腾向前的改革潮流所淘汰;如果思想观念还停留在旧体制的视域下,按老套路想问题、办事情,就只能是喊着新号子,走着老路子。”

于是,全部上下围绕查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旧体制下一些惯性思维、惯常做法,组成正反多个小组进行讨论辨析,把教育的过程变成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革命的过程。

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通过广泛深入的讨论辨析,从局、处领导到普通机关人员,逐渐找准自身定位,认清“我是谁”,明白了“劲往哪使”,认清“该干啥、不该干啥”,确立起实战、创新、体系、精准、集约的新理念。比如,人防局通过讨论辨析,牢固确立“6个加快推进转变”,以新理念引领人民防空新发展:在使命任务上,加快推动由专注战时防空向以战时防空为主、兼顾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转变;在防护重点上,加快推动由以城市防护为重点向城市防护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并重转变;在发展理念上,加快推动由投资驱动、自成体系的“小人防”向创新驱动、开放发展的“大人防”转变,等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