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友飞:中国“自我孤立”概念是杜撰的 不符合实际

来源:新华社作者:包雪琳 张宁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6-04 17:42

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海军少将关友飞6月4日说,中国欢迎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乐见美国与本区域国家发展正常关系;美国防长卡特提出中国“自我孤立”说法与实际不符。

关友飞是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上述观点的。关友飞说,中国希望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也希望美国摒弃冷战思维,履行现阶段的安全承诺,比如尽快从阿富汗撤军、停止对台军售、不在朝鲜半岛进行大规模演习造成半岛局势紧张等。

4日上午,卡特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会议主题“应对亚洲复杂的安全挑战”发表演讲时说,美国对亚太地区的安全愿景是要建立一个“原则性安全网络”。美国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希望中国在区域安全网络中起到负责任的作用。

然而,卡特同时认为,中国在南海、网络空间等问题的立场日益强硬,导致本区域安全局势令人担忧。他称,就中国在南海采取的前所未有的扩张行为,亚太地区很多国家均在不同场合表达了高度关注,其结果是中国在亚太地区各国加强合作背景下“自我孤立”,中国筑起了“自我孤立的长城”。

针对卡特的言论,关友飞强调,卡特提出中国“自我孤立”概念是杜撰的,并不符合实际。卡特这样讲的目的“是想孤立中国,是想让本区域国家把中国作为孤立的对象,我认为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也不符合实际。”

关友飞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参与本区域和国际安全合作,中国派出维和部队,中国军队参与救灾、护航,中国参与上海合作组织等各种安全机制都有目共睹,中国仍将继续这样做。

关友飞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将继续与亚太地区国家在政治、经济、安全等方面展开合作,发展更紧密的关系,并不存在卡特所提到的“自我孤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