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财务和审计部门对军队单位银行账户和资金实现共同监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兴维 秦源责任编辑:姚远
2017-05-31 21:05

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财务局为军委审计署安装部署《军队单位银行账户和资金监管系统》,用于对全军银行账户资金收付和公务卡交易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秦源报道: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财务局为军委审计署安装部署《军队单位银行账户和资金监管系统》,从而实现财务、审计部门采用信息化手段对军队单位银行账户和资金进行联合监管。

《军队单位银行账户和资金监管系统》由军委后勤保障部财务局组织研发,在军兵种等大单位部署使用,用于对全军银行账户资金收付和公务卡交易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为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和质量,军委后勤保障部财务局积极升级完善系统功能,借鉴国家金融机构经验,针对军队单位资金交易过程中的高风险点,建立了13类风险监控数学模型,对实时和历史交易数据进行运算分析,准确定位和预警各类异常交易,并利用大数据技术,灵活对单位名称、单位级别、单位性质、账户类别、银行类别、所属地域等各类统计主体,以及账户数量、账户余额、资金结存和收支情况等要素随意组合配置,多维度统计分析军队单位账户资金情况。

监管系统运行以来,军委后勤保障部财务局充分发挥系统非现场监管优势,建立完善监管日志和周报告制度,对军队单位大额提现、资金异常流向、公务卡可疑支出等交易信息进行监管核查,及时纠治存在问题,部队各级违规提现,以及超预算、超范围等不合理开支得到有效遏制,系统的震慑作用进一步显现。

据了解,这次审计部门部署安装监管系统,对于合力做好全军账户资金监管工作,切实防范账户资金风险,最大限度地发挥系统威慑作用,加强部队财经管理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下一步,军委后勤保障部和军委审计署将加强沟通协调,建立监管信息互通机制,实现军队单位账户资金联合监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