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欧灿 毛俊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7-07-10 19:44

聚焦打仗,锻造胜战之师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习近平

一架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滑跃起飞(2017年7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曾涛 摄

7.砺剑

2016年7月中旬,中国空军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张意味深长的照片——新一代中远程轰炸机轰-6K与黄岩岛的同框照。网友纷纷点赞,直呼提气、给力。

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开展钓鱼岛维权斗争、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纵览风云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

从容的背后,是人民军队整体实力的跃升。强军兴军,核心是能打胜仗;强军之“强”,说到底是战斗力强。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之初,习主席就发出这个深沉之问。

习主席一直高度重视练兵备战问题,再三叮嘱要一门心思谋打仗,聚精会神抓准备。接见全军参谋长会议代表,要求推动军事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增强组织指挥部队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能力;出席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强调聚焦保障打赢,加快转型重塑,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在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上,要求加快构建适应履行使命要求的装备体系,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

视察海军机关、空军机关、武警部队、南部战区陆军机关……每次到部队,他都仔细询问战斗力建设情况。亲临部队作战值班室,观摩实战化课目演示,审定重大演习方案,抽点拉动部队……习主席亲抓实抓练兵备战,全军官兵备受鼓舞鞭策,部队上下精武强能热情高涨。

立起总纲,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

强国强军,战略先行。习主席着眼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等重大问题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思考运筹,亲自领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明确新的历史时期人民军队使命任务,把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人民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2015年5月26日,《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公开发表,核心内容就是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折射出人民军队前所未有的开放、透明和自信。

确立标准,为战斗力建设校正坐标——

“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这是习主席向全军发出的号令。一个“唯一”、一个“根本”,掷地有声的双重定语,标志着党对人民军队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对军事实践规律的把握达到一个新水平。

战斗力标准是什么、战斗力现状怎么看、战斗力建设怎么办……一场轰轰烈烈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席卷全军,上至军委领导,下到普通一兵,其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影响之深,实为多年罕见,被称为“军事领域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全军上下共议战斗力、共谋打赢策,“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导向更加鲜明。

真打实备,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

朱日和,一个原本不知名的塞北小镇,近年来因密集的实战化练兵备受瞩目。

2014年至2016年连续3个夏天,3场以“跨越”命名的实兵对抗系列演习在这里拉开战幕,19个合成旅千里赴战,轮番与专业化“蓝军”激烈厮杀。“红方六负一胜!”首轮演习战报传来,震动全军。

“军事训练抓什么,我想就是实战化”“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进一步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实战化训练指明了方向。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6年间,全军共开展200多场各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100多场联合专项训练、近百场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

纵观演兵场,海军三大舰队砺兵西太平洋,创下参演兵力最多、训练要素最全、攻防难度最大等多项纪录;空军初步构建起以“红剑”体系对抗、“蓝盾”防空反导、“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4个实战化训练品牌为牵引的训练新格局;火箭军组织导弹基地全型号连续发射、整旅导弹火力突击,战略威慑和实战能力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条件下联合演习演练,突出体现“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天电全维展开”……

2016年6月召开的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直击训风演风考风弊端,对实战化训练进行再部署再发动。半年后,《关于28起违反军事训练制度规定问题的通报》下发全军,各级严肃追责问责,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作出处理,涉及57个单位、99名干部。

砥砺血性,培育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

打仗从来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革命军人必须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2015年1月,习主席视察原第14集团军时,谈到这支部队19岁的烈士王建川在战场上写给母亲的诗,称赞他“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军人血性。

全军按照《关于加强战斗精神培育的意见》,积极探索构建多渠道培育战斗精神长效机制。各部队在实战化训练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涌现出海军某潜艇基地、火箭军某导弹旅等单位和“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献身使命的忠诚卫士”张楠,维和烈士申亮亮、李磊、杨树朋,抗洪勇士刘景泰等一批为国为民慷慨捐躯的英雄,彰显当代革命军人的血性与担当。

练兵练将,锤炼打仗型指挥人才——

演兵场上的一个个捷报,并未影响统帅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短板的深刻洞察。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2016年4月20日,习主席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身份,身着迷彩服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要求全军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尽快有一个大的突破。

习主席反复强调要把想打仗、谋打仗、能打仗的干部用起来,把优秀人才放在吃劲、要紧之处。翻阅近年来新任高级将领的简历,实战经历、指挥联演联训、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一组“高频词”凸显鲜明导向,激励一批批矢志打赢、能谋善战的打仗型指挥员脱颖而出。

火箭军在戈壁训练场组织实战化训练,进行实弹发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王杰 摄)

8.跨越

首都北京,地铁穿梭忙碌。人们在回放“9·3”胜利日大阅兵实况的电子屏前,依然看得热血沸腾。

此次阅兵,立体展示了人民军队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成果,充分印证了习主席的科学论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6年3月13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主席突出强调:把创新摆在人民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人民军队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今年两会,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进一步强调: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人民军队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创新驱动、科技兴军,响鼓重槌,字字千钧!

去年1月,新调整组建的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亮相。细心的人们发现,过去装备科技“合二为一”的格局被打破,在调整组建军委装备发展部的同时,新成立的一个机构引人注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加强国防科技建设,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组建军委科技委,主要是加强国防科技战略管理,推动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协调推进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习主席作出一系列战略决策: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网络信息体系,推动后勤向信息化转型,加快研发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加强重大技术研究和新概念研究……

2014年12月3日,习主席出席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坚持信息主导、体系建设,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成为推动人民军队装备建设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指导。

全军以作战需求为牵引,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方向,超前规划布局、加速发展步伐,不断完善和优化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

2016年7月,随着导弹与反导专家陈德明的事迹见诸各大媒体,揭开了中国反导技术发展的神秘面纱。

几个月后,珠海航展,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大型运输机运-20公开亮相。一次航展,半数装备都是最新成果。

网友们则用“下饺子”来形容中国海军舰艇入列的速度。仅2016年,就有湘潭舰、保定舰、菏泽舰、银川舰等20余艘新型舰艇加入战斗序列。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出坞下水,举国振奋。

从一系列新型空空、空地、地空导弹,到先进战略导弹、巡航导弹;从新一代武装直升机、新型主战坦克,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战术软件……5年来,一大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列装部队。

“我们又见面了!”2016年3月13日,习主席接见军队人大代表时,同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亲切交谈,询问科研项目最新进展。在两个多月前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主席曾亲自为马伟明带领的科技创新团队颁奖。

随着高层次创新人才工程深入推进,人民军队科技创新人才方阵的聚合效益不断释放。截至2016年,军队有31人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其中20人成长为院士。

2013年11月5日,习主席在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就突出强调,要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习主席的铿锵话语,激励广大军事科技工作者在自主创新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自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