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全军审计战线推动改革建设综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赛宗宝 申纪文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04 01:3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大局大势,亲自擘画、亲自领导、亲自推动我军审计建设改革,领导全军审计战线砥砺奋进、主动作为,取得丰硕建设成果。通过严审严纠严治,全军财经管理总体渐紧趋严,各级财经法纪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花钱办事氛围日渐形成,勤俭节约传统正在回归,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军事经济秩序呈现向上向好态势。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我军审计改革建设谱写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审计战线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推动改革建设综述

■申纪文 解放军报记者 赛宗宝

改革强军描绘新蓝图,审计建设谱写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大局大势,亲自擘画、亲自领导、亲自推动我军审计建设改革,领导全军审计战线砥砺奋进、主动作为,取得丰硕建设成果。

习主席对军队审计工作高度重视,先后40多次批阅审计工作情况、19次作出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审计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揭示了审计监督的本质要求和特点规律,为新形势下做好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既是行动指南,也是厚望重托。全军审计战线牢记习主席的殷切嘱托,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近五年,共审计全军和武警部队单位(部门)3万多个(次)、团以上领导干部9000多名,一批责任人被严肃问责……为强军兴军提供了有力监督服务保障。

通过严审严纠严治,全军财经管理总体渐紧趋严,各级财经法纪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花钱办事氛围日渐形成,勤俭节约传统正在回归,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军事经济秩序呈现向上向好态势。

区域设置 统管统派

我军审计体制实现革命性体系性重塑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拉开序幕。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我军审计系统最早发轫前行,率先打破体制坚冰——

2013年底军委扩大会议上,习主席强调指出,军队政策制度改革还有一个重要方面,是要把钱和物管好用好,提高军事经济效益。重点是预算管理和审计制度改革。

2014年10月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亲自宣布将解放军审计署从原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领导。在同年底召开的军委扩大会议上,习主席又强调指出,军委决定调整解放军审计署建制领导关系,就体现了真动真改的决心。

2015年11月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明确提出,组建中央军委审计署,进一步改革审计监督体制,全部实行派驻审计。

习主席关于我军审计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赋予了我军审计在服务强军目标中新的使命责任,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强化监督、以权治权的战略考量,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坚定意志。

听令而行,闻令而动。按照军委改革实施方案,审计改革各项任务旋即紧锣密鼓展开:2016年1月7日,中央军委审计署正式组建;5月31日,完成对全军审计机构和人员的转隶接收;6月1日起,全军审计系统按“区域设置、统管统派”的新体制正式运行。

调整解放军审计署建制领导关系,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部实行派驻审计,经历这“五年两大变”,我军审计体制实现革命性体系性重塑,从根本上解决了影响制约审计工作的体制性障碍和瓶颈性问题。

“五年两大变”,给审计职能定位、领导关系、管理模式等带来重大变化。体制重塑后,我军审计成为中央军委直接领导的重要经济监督力量,进一步强化了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贯彻落实。

体制一变天地宽。新体制彻底改变了过去长期困扰审计的同体监督难问题,把监督主体从责任主体中剥离出来,审计独立性权威性明显增强,给审计工作注入了蓬勃生机活力。

改革后全军审计力量经过整合优化、实施统一领导管理,实现了审计效能的倍增。新体制运行当年,审计查出的问题金额较上年增加了51%,移送违纪违法线索数量大幅增加,对推动正风反腐、正规财经秩序、服务重大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的英明正确。

一封来信,印证了“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去年底,某部18名转业干部家属联名致信审计署领导,称赞派出审计组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依法审计查处该部违规违纪主官,解决了官兵多年来举报没能解决的问题。

体制改革刚刚落地,“二次创新”迅速跟进。2016年12月,新修订的《军队审计条例》发布,这是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后中央军委颁布的第一部综合性法规,是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着眼全面加强审计监督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新体制下我军审计法制建设的重大创新成果,彰显出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

翻开新修订的《军队审计条例》,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变化跃然纸上:体现政治建设的要求,把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等写入条例;按照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新增了政策法规审计、无形资产审计、价格行为审计、军民融合项目联合审计等内容;建立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制度,细化审计回避的具体情形;明确廉洁从审纪律,完善审计信访制度,强化对审计权力行使的监督……

随后,与新体制相配套的一系列制度规范相继出台,“指挥部+战斗队”的运行模式初步形成,进一步将体制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标志着我军审计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