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全军审计战线推动改革建设综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赛宗宝 申纪文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04 01:34

反腐无禁区 监督无例外

努力实现我军审计监督全覆盖

无禁区、无盲区、无特区。习主席着眼全面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科学研判正风反腐形势,准确把握财经运行规律,发出“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庄严号令!

“全覆盖”三个字,字字千钧,饱含着党的领袖和军队统帅对审计队伍的厚望重托,成为驱动审计改革建设的强力引擎。

“全覆盖”,意味着全军和武警部队所有单位、所有领导干部、所有经济活动都要接受审计监督。

落实“全覆盖”,审计署创新提出“四审”工作思路:预算决算年年审、重点领域系统审、重大项目跟踪审、领导干部周期审,并统筹审计力量、审计项目和审计内容,形成全军审计“一盘棋”,高效推进审计任务落实。

一连串“首次”、一系列“突破”,见证了推进审计“全覆盖”的铿锵步伐——

从高层领率机关抓起,从高级领导干部严起。2015年初,解放军审计署按照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指示,首次对原四总部机关进行全面审计,对所有二级部逐个“过筛子”;随后又紧跟改革进程,首次对原7个军区机关展开全面审计,首次对军区主官实施经济责任审计调查。这两次审计,实现总部、军区机关“两个覆盖”,领导干部数量、职级“两个突破”,层次之高、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全军产生重大影响。

牵住财经管理“牛鼻子”,把住预算决算“总开关”。2014年,首次对军费总预算总决算实施审计,如今这一做法已经形成制度,从宏观上为军委加强调控、科学决策当好参谋。

武警部队也不例外。2016年8月,军委审计署某直属审计中心首次对武警部队本级经费收支进行审计,标志着武警部队全面纳入我军审计机构监督范围。

截至去年底,各级审计机构已基本实现对全军副战区级以上机关、集团军、联勤保障单位的审计全覆盖,对省军区、武警总队、院校和科研训练机构等单位的审计全覆盖也将在年内完成,今年还首次将驻外武官处纳入审计计划。

为加快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署还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构建大数据中心,开发审计指挥和作业平台,并协调接入军队单位和武警部队银行账户和资金监管系统,联网监控各级资金流动情况,努力走开具有我军特色的审计信息化发展路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