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全军审计战线推动改革建设综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赛宗宝 申纪文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04 01:34

紧盯关键部位 突出“关键少数”

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不是不信任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抓好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严格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加强管理和整治,加强审计监督,加大问责力度,确保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要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把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搞严实;纪检、巡视、审计部门要利剑高悬,履行好监督职能。

监督是主责主业,“三重”是重中之重,治权是治本之策。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聚焦主责主业,审计人始终秉持一个信念:我军审计姓军为战,一定要确保军费每一分都花在刀刃上、用出效益来,决不能让备战打仗的钱变成谁都能吃的“唐僧肉”、随意开支的“万能费”。

也许,当人们看到威武的航母驰骋万里海疆、振我国威军威时,很难想到,航母、舰载机等国之重器以及军港、阵地等战备工程背后,也留下了审计人忙碌的身影。

5年来,我军各级审计机构紧盯战场设施建设、武器装备科研、战备物资储备、重大演习演训等作战准备项目,实施派驻审计、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规范建设秩序,提高投资效益,促进有限资源向备战打仗聚焦转化。

改革转隶期间,容易发生财经违纪违法问题。聚焦主责主业,审计人始终坚守一个底线:体制编制可以改,党性原则不能改;隶属关系可以变,纪律规矩不能变。

为维护改革秩序,确保我军资产不流失,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推开前,每次都组织对撤并降改交单位进行审计,摸清底数、查清问题、厘清责任,向军委交出明白账放心账。

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责任与担当共存。聚焦主责主业,审计人始终奉行一个原则:权力姓公不姓私,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

5年来,各级审计机构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对经济权力行使的全方位监督。审计对象上,突出审班子、审主官、审后备,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五年轮审一遍”;监督内容上,除经济决策、法规执行、建设成效外,还把领导干部住房、用车、公勤人员使用等纳入范围,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做好样子;成果运用上,推动审计结果进入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问责惩处等制度机制,成为从严治官、从严治权的重要依据。

上医治未病、下医治已病。坚持把审计挺在纪律前面,对一般管理性问题,早介入、早阻断、早纠治,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对管理漏洞多、隐患大的,约谈单位领导,当面提醒警示;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抄告行业主管部门,从管理和机制层面提出改进意见。仅2016年,审计署就结合审计情况,对军委机关部门拟出台的政策法规和标准制度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

新体制运转一年多的成功实践表明,各级党委领导坦诚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日益增强,支持配合审计工作的行动愈发自觉。

前不久,一位刚刚接受过审计的省军区政委致信审计署领导:审计审的是经济、正的是作风、紧的是规矩,这次审计发现了不少我们自身难以发现的问题,解决了一批我们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深感“谁受审计谁受益、多受审计多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