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全军审计战线推动改革建设综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赛宗宝 申纪文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04 01:34

高悬审计利剑 不搞“下不为例”

建立问题发现、整改、问责的完整链条

2016年,习主席先后3次就重要审计情况报告作出指示,依法依纪整改,一律严肃处理,不搞“下不为例”。这些重要指示,体现了习主席坚持利剑高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一贯思想,传递出越来越紧、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不搞“下不为例”,就是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抓、针对问题改,直至彻底归零、见底见效。

我军各级审计机构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拉单列表、对账销号,采取审计回访、审计通报、审计抄告等方式,全程跟踪督察整改,改不彻底不撒手、纠不到位不销账。协调开设专用账户,加大违规违纪资金追缴力度,防止整改走过场。

一个“回马枪”,抓了个“假整改”。2015年,原某军区机关在审计期间,主动清缴了有关人员违规开支。审计回访时发现,他们事后又虚列开支套现,把违规款项退还给个人。问题晒出后,27名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不搞“下不为例”,就是要加强与其他监督部门的密切协作,形成齐抓共管、高压严治的强劲态势。

去年隆冬,某军种机关财经管理审计情况通报会现场,与会人员中,除了军种全体党委常委、机关各部(局)以上领导外,军委纪委有关部门领导首次参与其中。这是落实军委常务会议要求,坚持重大审计会同军委纪委到各大单位联合通报审计情况,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的实际举措。

不搞“下不为例”,就是要对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特别是对十八大后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纪的人和事,坚决移送纪检、检察机关查处。

去年,审计某军级单位时,发现多起违纪违法线索。移送处理后,5名责任人被追究法律责任,21名直接责任人和9名拍板的领导干部受到纪律处分或免职处理。其中,有3名已退役人员被移送地方相关部门查处,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为防止“微腐败”成为“大祸害”,我军各级审计机构着眼维护官兵切身利益,紧盯基层财经管理的薄弱环节,查处了一批在官兵衣食住行上动歪脑筋的“油耗子”“米老鼠”“假账房”等,将惩贪反腐压力传导至部队终端末梢。

2016年8月,军委改革办《改革参考》转发了某部队一名参谋的来信。信中直言:现在为什么部队高度重视审计,就是因为审计结果与责任挂钩,有问题要问责追责。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审计人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滴水穿石、铁杵成针的韧劲,步步深入、善作善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